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高流动性绑架全球粮价 天灾诱因外更有人祸存在

2010年08月18日02:13

  来源:国际金融报

  高流动性绑架全球粮价

  本报记者 张竞怡 发自上海 

  今年夏天异常炎热,热浪不仅在俄罗斯点着了一把130年未遇的大火,还使得全球粮价高烧不止。但粮价高涨除了天灾,更有人祸。专家指出,现在粮食的金融属性已经远远超过了商品属性。游资通过杠杆操作,将本是小幅、局部涨价,放大成剧烈、全面涨价。更有专家指出,提供游资“弹药”的恰恰是我们自已——长期的宽松货币政策。

  粮价“金融化”

  全球极端气候被普通认为是此次粮价高涨的最大诱因。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陈凤英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此次粮食市场的价格上涨主要是由天灾引起的,“天灾是最大问题”。

  但仅仅是天灾吗?其实粮食并不少。联合国粮农组织数据表明,两年来全球小麦高产连续创历史纪录,国际小麦库存充足,市场总体供需平衡。美国农业部7月份报告显示,除当年小麦产需略有缺口外,玉米、大米、大豆均库存充裕,供大于求。

  那么,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动力从何而来?复旦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指出:“现在国际粮价已经不单是商品价格,从某种程度上已经变成了一个金融产品的价格。”粮食,作为金融产品,同样服从“杠杆原理”,通过杠杆,游资将小幅、局部涨价放大成剧烈、全面涨价,轻易取得了全球粮价话语权。

  陈凤英指出:“历史上,粮价供应一紧张就会被炒作,美国具有庞大的投资资金,全球600万亿美元对冲基金有450万亿美元在美国市场,而且美国衍生品市场发达,可想而知,粮价金融化对其是有好处的。美国有纵容炒作的前科,特别是2007年石油价格飙涨,就是美国放任商品交易所投机者炒高的结果。不过,此次粮价上涨的背景是气候性灾害,而且投机力度也没有石油期货大涨时那么大,加上美国的金融改革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投机。”

  高流动性“苦果”

  将一国之火,放大成全球之热,投机者的资金何来?有专家分析,长期的宽松货币政策是此次粮价飞涨的罪魁祸首。孙立坚认为:“金融危机后,各国金融系统已经加满了流动性,要小心这些流动性绑架农产品上涨。”

  陈凤英指出:“目前,灾害性气候阴影还没有消散,短期内国际粮价还下不来,这对下半年各国的CPI将形成压力。”

  但她同时指出,值得庆幸的是,目前石油价格正在80美元处徘徊,处于合适的价位,而铁矿石也正走到谷底,这样,粮价上涨就不会产生叠加效应,只是单一性上涨,推动通胀有限。而且,发达国家由于经济复苏进程缓慢,仍存在通缩风险,粮价上涨有利于他们和发展中国家的平衡。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新兴国家面临更加严峻的通胀后果,因为新兴国家中消费物价指数(CPI)统计的一篮子货品中,食品通常占很大部分。

  不过,陈凤英表示,此次粮食涨价中,涨幅最大的为小麦,这主要影响那些以小麦消费为主的国家,亚洲国家多消费稻米,影响不大。而且农业只占全球经济发展的2%,所以对世界经济复苏影响有限。

  出口格局巨变

  俄罗斯主动放弃的粮食出口市场,迅速就被欧美填充起来,还抢走了北非和中东的老客户,当然,欧美此时的要价肯定不低。

  根据国际谷物协会的数据,北非和中东在过去5年,已越来越依赖于廉价的俄罗斯小麦进口,仅埃及在2008年至2009年间,就从俄罗斯进口小麦460万吨,占其进口总量的47%左右。

  俄出口禁令出台后,埃及从法国购买了46万吨小麦,并决定从美国和加拿大等国购买6万吨小麦。但这些进口小麦的价格都比俄罗斯小麦的售价贵,俄小麦大约只有法国或美国小麦售价的60%。

  “澳大利亚、美国以及欧盟的加大出口是个好事,至少可以缓解供求紧张的局面,使得游资炒作粮价三思后行。”陈凤英表示。

  丢失的市场收得回吗?尽管俄罗斯农业生产成本低廉,但赢回客户并不容易。陈凤英认为:“俄罗斯是土地资源禀赋非常丰富的国家,发展农业具有成本优势,但市场份额不单单靠俄罗斯本身的种植能力,而是西方发达国家对农业都有巨额补贴,导致农产品生意不好做。”

  除了市场,孙立坚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出口禁令不单单让俄罗斯暂时失去市场,更重要的是让其在国际市场上失去了信誉,一旦俄罗斯回到国际贸易市场,和它做生意的国家会考虑更多风险溢价。”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