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北一村民家现185年前牌匾 对联由林则徐题写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8月18日02:33

  本报讯(记者唐煜 通讯员陶火应)昨日,新洲区三店街姚湾村於家田湾姜普林家惊现185年前牌匾,对联由林则徐题写。66岁的姜普林称,这块牌匾已传了6代。

  姜普林介绍,这块牌匾是他父亲传给他的,对联由林则徐题写,上联为“司马文章元亮酒”,下联为“右军书法少陵诗”。意思为:司马相如的文章辞赋天下无双,陶渊明因酒清高;王羲之的书法天下第一,杜甫是一代诗圣,喻意才华横溢。

  这块牌匾上写着“清节扬徽”4个清晰的大字,右下边写有“钦命提督湖北全省学院王氏”12个小字,左下边写着“节孝姜王氏立”6个小字,牌匾长2.57米,宽1米,全木制品,字是在麻线拌桐油做的底子上写的。

  姜普林说,他查阅家谱及有关历史资料发现,这块祖传的牌匾源自1825年以前,距今至少有185年历史,是他的祖先、1820年在提督湖北全省学院做官的哲仁,修建房屋时同僚送的贺礼,对联由林则徐题写。

  新洲书法家黄建来说,该牌匾是朋友间互相赠送的贺礼。据《清史稿》记载,清代主持各省院试、督察各地学官的官职曾命名为“提督学院”,相当于现在的省教育厅厅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