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发生婴儿性早熟现象 疑与奶粉有关 > 最新消息

据称微小青春期概念语出外国著作 译作尚未问世

来源:郑州晚报
2010年08月18日01:09
  近两天,“微小青春期”这个新鲜词在网上爆红,众多网友为之沸腾。

  原因很简单,8月15日,卫生部就“有家长质疑圣元奶粉导致儿童性早熟”一事召开新闻发布会,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垂体性腺学组组长伍学焱教授提出了一个十分生僻的医学术语——微小青春期。他指出,湖北3个患儿属于正常的“微小青春期”范围,是临床常见病例,与食用圣元奶粉无关。

  此话一出,便有网友认为“微小青春期”一说是在为圣元“脱罪”。紧接着,百度百科马上应景出现该词条。

  一天后,在微博、贴吧、论坛上,“微小青春期”都是最热的词。截至昨晚8点,在百度上搜索“微小青春期”,找到相关网页约150万个。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卫生部此次专门从医学角度回应有关争议,已经是很大进步了。

  “微小青春期”特征

  婴儿体内激素会明显升高


  16日下午,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湖北3例幼儿“性早熟”与食用的圣元乳粉没有关联。

  今年8月份以来,多家媒体将类似婴儿性早熟案例曝光,而且案例中的女婴都曾服用圣元乳粉。对此,卫生部直接展开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市场上抽检的圣元乳粉(包括患儿家中剩余奶粉)和其他婴幼儿乳粉激素含量没有异常。

  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大家最关注的“什么原因导致孩子性早熟”,伍学焱教授提出了“微小青春期”的概念。他表示,湖北3例患儿仅为“单纯性乳房早发育”,是临床常见病例。婴幼儿的微小青春期,男孩在半岁之前,女孩大部分在一岁之前,有极少人到两岁左右。这一时期,婴儿体内的激素会明显升高。

  “微小青春期”出处

  《威廉姆斯内分泌学》第1045页


  这两天,关于“微小青春期”的讨论在网上铺天盖地。

  “十几年的书是白读了,现在才知道还有"微小青春期"。”网友“海竹”话,说了很多网友的心声,大家普遍认为“微小青春期”是专家们凭空造出来的。

  对此,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也坦言:“我也不太了解"微小青春期"的概念,看来我们还需要更多的科普工作。”

  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关于“微小青春期”的科普工作迅速“就地”展开。

  伍学焱曾说,“微小青春期”这一表述一直是客观存在的,在内分泌学非常经典的教科书《威廉姆斯内分泌学》第1045页就有关于“微小青春期”的详尽描述。

  不少网友按图索骥,希望能够找到原版出处,佐证伍学焱的观点。

  知名科普公益团体“科学松鼠会”成员徐蕴芸在自己的微博中提到:“2009年翻译的《威廉姆斯内分泌学》,如今刚刚进入二审。不禁感慨,怪不得我们总没法学到最新的知识!”

  何为“微小青春期”

  为打消网友疑虑,17日上午9时45分,卫生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儿童性早熟与牛奶雌激素相关问答》一文,对“微小青春期”做了详细解释。

  该文指出:“婴儿出生时,下丘脑-垂体-性腺(睾丸或卵巢)轴作为体内重要内分泌调节系统之一,离开母体后不久,尤其是未来的男子汉们,在数分钟之内就开始调试这一系统的运行功能。与男婴相比,女婴的反应稍慢一些,但也会在几小时内开始调试。此时,该系统还不十分稳定,可间断地分泌雌激素。”

  “在此期间,部分对雌激素敏感的女婴可出现较明显的乳房发育。由于雌激素水平的波动,极少数女婴还可出现类似青春少女月经的少许出血现象。”

  卫生部专家组认为,这些表现一般持续时间不长,而且不十分明显,主要集中在2岁之前。而婴幼儿期的这种表现极其类似于真正青春发育的过程,因此,在医学上形象地被称为“微小青春期(minipuberty)”。

  “目前,对微小青春期的实际意义并不十分清楚,其表现也因人而异,所以常常被我们忽略,但它的的确确是存在于我们生命早期的一种生理现象。”卫生部专家组在文中这样写道。

  另外,对于网友提出的“现在奶粉普遍含有激素”一说,卫生部专家组表示,牛乳中天然含有微量内源性的性激素,这些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危害。国内外都没有制定牛乳中内源性性激素限量的标准,一般情况下也不作为常规的检测指标。

  专家解惑

  “这种说法确实存在”


  记者:您以前听说过“微小青春期”吗?

  武汉协和医院儿科主任金润铭:这种说法确实存在,但我们一般不这样提。我们一般按照外源性性早熟和内源性性早熟进行划分。有些地方会把儿童身体出现部分性早熟的现象叫做“微小青春期”,比如单纯的乳房发育。

  记者:伍学焱教授的说法能解释湖北患儿的问题呢?

  金润铭:我没有看到这些病人,所以不好评价。但据现在听说的情况,我猜测这些孩子可能只是暂时性的性早熟,不会造成很大影响。

  记者:“微小青春期”的症状在什么情况才会发生?

  金润铭:有些孕妇体内的激素过高,这些激素就会进入胎儿体内。有些小孩刚出生时就有疑惑性阴道出血、疑惑性乳房发育,这都会造成暂时性的“微小青春期”,但这些不算真正的性早熟,医学上允许这种情况出现。

  记者:儿童性早熟主要是哪些原因导致的?

  金润铭:儿童性早熟的原因很复杂,有些肿瘤也会导致。我们每个月都会接诊不同年龄的性早熟病例,尤其是几个月大的婴儿,原因最复杂。但我认为,这些婴幼儿出现性早熟跟食用圣元奶粉关联不大。全国这么多婴幼儿喝圣元乳品,如果真的有问题,不可能只出现几个病例。

  网友戏说

  得查牛筋词典才有答案


  “pobom”:最近新名词太多了。微小青春期!假性性早熟!查遍牛津词典都没有正解,只好找牛筋词典看答案了!

  “小瘸”:我没喝圣元啊!咋觉得自己也遇到“微小青春期”了呢?

  “狒狒哇”:当妈妈这么久了都不知道如此“青春期”,惭愧啊。

  “毕志毅”:我先是抬头仰望了星空,接着狠狠地脚踏了实地,仔细回想,我还真没“微小青春期”过,或许是那时候的鸡蛋没有苏丹红,吃的油不是地沟油,喝的奶也不含三聚氰胺吧。

  “米家拉拉”:“青春期问题”不再是中学生专属。今后,从孩子一生下来,家长不妨就开始苦口婆心地对着小家伙们念叨“性教育”。

  据《东莞时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