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统计部门称计算住宅空置率很难 专家:可以统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8日03:35
  据新华社电 近日,对于住宅空置率,统计部门称“要清楚计算出来很难”。不过,有专家提出,统计即便是有相当难度,有关部门也应直面解决。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表示,美国、欧盟等很早就开始定期收集和发布住宅空置率的数据,这说明这个指标在技术上是可以统计出来的。

  “空置率缺位引发判断失准”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空置率缺位,基本数据不全,则调控者心里没底;官方不说,任由机构乱说,则房地产市场真实的供求关系模糊不清,引发市场判断失准、预期混乱。

  如此重要的住宅空置率指标,缘何长期缺位?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一方面是由于房屋空置是近几年出现的新问题,调查统计制度还没有来得及作出统计;更重要的是空置的状态和时间很难给出标准,要清楚计算出来很难。他说:“假如你生活水平提高以后在海南买一套房子,平时在北京,周末到海南度假,那算不算空置?”

  顾云昌认为,“首先我们"家底"不清,目前公布的只有新建住房数据,但二手房的存量布局数据不清;其次,空置房的统计标准没有统一解释;第三,我国地方差异大,空置情况时刻在变动,这都给相关部门的统计工作带来了困难。”

  “统计有难度也应直面解决”

  记者了解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相关部门就引入了“空置面积”的统计指标,2003年有关部门承诺“改进房屋空置统计方法,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房屋空置率指标体系”。专家提出,统计即便是有相当难度,有关部门也应直面解决。

  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表示,世界上有不少国家和地区都在统计住宅空置率,美国、欧盟等很早就开始定期收集和发布住宅空置率的数据,这说明这个指标在技术上是可以统计出来的。

  实际上,“空置率”的缺失只是近年来楼市“基础性信息”软肋的表现之一。目前一些城市“多套房”的认定也有漏洞。如全国范围的住房信息系统尚未建立,购房信息无法联网,炒房者就利用“二套房”“三套房”的认定标准不一而钻了空子。

  - 专家建议

  1 空置率需要严格定义

  “从某种程度上说,空置率是决定土地供应和开发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任由大量住房空置,再多的土地供应,再大的开发量也于事无补。”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认为,空置率需要有严格定义,在不同的口径下面,结论会完全不一样。他提出,空置房可确定为“在某一时点上,存量居住类住房在一定时期内(比如半年)可使用而未使用的住房”,有人使用的住房就不能归入空置房等。

  2 结合人口普查完善统计

  专家还建议,结合此次全国人口普查等工作,有关职能部门应积极作为,加紧完善楼市信息的统计和披露制度,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说服力,为市场判断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让调控更加有效。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