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八卦洲一家船厂在修船只爆炸 致1死5伤(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8月18日02:25
 油船的甲板被撕开。裴睿 摄
  昨天上午7点45分左右,在南京市八卦洲南江船厂维修的运输船皖港油28号突然起火,随后发生爆炸。截止到发稿时,共造成1人死亡,5人受伤。根据有关部门公布,初步判断事故的发生原因是高温导致汽油挥发,遇到明火所致。目前,伤者正在有关医院得到有效的治疗。

  附近市民:只听一声爆炸,感觉房子都在震动

  昨天上午,记者在接到报料之后,来到了位于八卦洲洲东的南江船厂,据船厂附近一家小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当时大概是7点半钟左右,她刚到店里就听到船厂里有人在叫,过了没一会,就听到“嘭”的一声爆炸,然后就是一大股青烟冒了出来,之后就见不到火了。“因为我的房子距离船厂比较近,当时感觉整个房子都震了一下。”

  另一位在另外一家船厂工作的师傅讲,当时他正好从南江船厂路过,“那艘船大约有50米长,10米多高。当时我走到那里的时候,先是听到了气体泄漏的声音,然后就听到一声爆炸,吓了我一大跳,然后就看见青烟冒了出来。当时整个船都震了起来,我看见船的底部都炸得有点变形,船上的很多零部件,什么钢筋啊、铁盖子之类的,都炸得满天飞。我还看到一个男的刚好被掉下来的铁盖子砸到,伤势不知道怎么样,另外一个男的从甲板上跌了下来。还有一个女的被震得差一点从甲板上跌下来,爆炸过后看见她紧紧抓住船的护栏,要是掉下来,估计也要伤得不轻。”当记者询问他是否知道一共伤了多少人,该男子表示,“因为我站在船的这一面,看不到船的另一面,就看到这几个,别的就不太清楚了。”

  而记者随后又找到了一位在南江船厂工作的一名师傅,事发时的场景把他吓得说话的时候都一直在打哆嗦。那位师傅表示,船厂“现场惨不忍睹”,由于冲击力巨大,那名死亡的男子被气浪冲出去二三十米后,才摔落在地面上,“一开始大家上船都没找到他,后来才在地上发现了他,但已经身亡了!”随后,120救护车赶到,将几名伤者送往医院救治。

  事发船船长:因为闹肚子躲过一劫

  随后又来到了距离现场最近的迈皋桥医院,了解到在事发现场有一位伤员刘师傅正在病区里接受治疗。刘师傅是给这艘船做电路安装的,事发时他正在爬舷梯。回忆起白天的一幕,刘师傅现在都觉得害怕。他说,当时他爬舷梯从地面通向船体。当他爬到一半时,刘师傅抬头一看,发现船顶有火苗出现。“当时我就感觉不对劲,赶紧掉头往下跑,可还是慢了一步。”就在这时候,爆炸发生了。爆炸产生的巨大气浪把他掀到半空然后重重摔在了地上,将他的脚摔坏了。刘师傅说,因为这艘船是油船,可能是和剩油没清理干净有关系。

  照顾刘师傅的还有一位正是事发船“皖港油28号”的船长彭先生,他告诉记者,这艘船隶属于安庆港,是艘1480吨的油轮,8月14日来到船厂进行维修。“我这两天闹肚子,事发时在上厕所,这才躲过一劫。”彭先生表示,在7点35分左右,他还在检查船只,但突然肚子疼得厉害,便跑到附近上厕所。谁知他刚蹲下没多久,便听到一声爆响。“平时的话,我一定也会在船上的。”医院的一位值班护士称,刘师傅的双脚粉碎性骨折,康复还需要一段时间。而和刘师傅一起送来的另一位工友已于早些时候因伤势过重送至鼓楼医院就诊。

  八卦洲街道:高温导致汽油挥发引起

  记者从八卦洲街道了解到,发生爆炸的船只是皖港油28号运输船,运的货物是汽油,当时正在南江船厂维修。事发后,街道方面就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汇报。根据栖霞区安监局事后调查,初步判断,燃烧的原因是高温导致船体内残留的汽油挥发,与空气混合后形成燃烧性气体。刚好遇到维修工使用的电焊等明火,导致了事故的发生。而据统计,燃烧事故共导致“皖港油28号”两名男子受伤,隔壁油船“苏晨龙号”甲板上的一名男子当场身亡,另有几名男子不同程度受伤。目前伤者已经送往迈皋桥医院、鼓楼医院、武警医院等医院治疗。至于更详细的事故原因,目前有关部门还在调查之中。同时,八卦洲街道有关负责人还表示,从即日起,八卦洲境内所有造船企业将进行新一轮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实习生 季宇轩

  本报记者 肖雷 裴睿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