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假学历暑假卖得火 小商贩号称不怕查(图)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8月18日01:52
  每年暑期,办假学历证书的生意就会增多,而查询学历真伪需要收费的规定,阻挡了一些中小企业核实真伪,成为了制假小贩肆意制作假学历的有利条件。昨天,记者从查询学历真伪的网站了解到,由于本人查询无须付费,用人单位可以要求本人查询后提供验证码,再用验证码免费登录查询,不花钱也能核实学历真伪。

  现场

  中外名校学位证一大兜

  昨天,朝阳城管酒仙桥分队在巡查时,发现一个小伙子神色慌张。当城管队员上前检查时,小伙子翻过了路边的围墙,逃之夭夭,留下了一个布包。城管队员打开布包后发现,里面放着数份学历证书和公章等物品(如图)。记者在城管分队办公室看到,学历证书中有著名高校的学历和学位证书,甚至还有外国人考汉语等级考试的证书,此外,还有户口簿、德语签证等材料。

  “这些都是假的。”酒仙桥城管分队的城管队员说,从小伙子神色慌张逃跑的行为以及查扣的8个假公章来看,他应是刻章办证的小贩。每年暑期,办假学历等文凭证书的生意就会增多,这与高校中大批学生刚刚毕业,与大学毕业生年龄相仿的社会青年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制作2010年的学历证书,便于今后找工作有关。城管队员对这批假学历证书以及假公章暂扣。

  暗访

  小贩称假学历不怕查

  假学历证书一直是有关部门的打击对象,网上也有相应的核查方法,为何假学历还依旧泛滥?昨天,记者按照街头的小广告,联系了一名做假证的小贩。小贩称,各高校的学历和学位证书都可以制作,编号、钢印、校长的签名一个不少,“做这两年的证书最好,较少有虚假信息出现。”

  记者表示担心在使用时会被发现作假,影响自己求职。小贩劝记者放心,“表面的仿真度很高,从外观上看不出来的。”对于通过上网查询辨别真伪的方式,小贩的说法很内行,“查询要收费的,只要你应聘的不是大公司,中小公司是不会舍得花钱去查你的学历真伪的。”记者随后登录教育部官方唯一指定的查询网站学信网,果如小贩所说,查询学历每条2元到5元不等,并不提供免费查询的服务。用人单位若想核实众多应聘者是否诚实,必须要花上一笔钱。

  破解

  要求应聘者提供验证码

  记者随后致电学信网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没有规定可以免费查询,但是工作人员也给用人单位出了一招,可以不用花钱也能验明学历真伪。工作人员说,本人查询学历是无须付费的,用人单位可以让应聘者在网上查询个人的学历状况,之后学信网会发给查询者一个在线验证码。

  工作人员建议,用人单位可以要求应聘者提供在线验证码,在学信网上输入验证码后,同样可以看到应聘者的学历信息。如果应聘者提供不了在线验证码,可以断定是假学历。

  晨报首席记者 王彬 文并摄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