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吕梁:源头治超稳步向正规化、长效化迈进——全省运管系统源头科技治超观摩活动二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18日05:35
  近日,省运管局组织的源头科技治超观摩团来到了吕梁,对柳林县、孝义市的源头科技治超情况进行了观摩学习。

  据吕梁市运管处杜崇滋副处长介绍,吕梁是我省的煤炭资源大市,仅柳林县内就拥有煤矿59座,其中百万吨大矿10座,洗煤厂80座,铝土矿8个,储(售)煤厂3个,火车站台4个,200多个主要货运源头,政府公示的源头企业就达118个,构成纵横交错约400余公里的治超区域。全县共有货运车辆2000多台,在高峰时307国道货运车辆流量高达10000多车次,是晋煤外运的主要通道。

  面对如此艰巨的治超任务,2009年吕梁在孝义市、柳林县、中阳县先行开展科技治超,推广实行了微机打印货运单(简称微机专用票)。该票据采用专业票据纸、防伪油墨、4色彩印、打孔、打码等工序,防止了伪造票据的流通。并成功开发出“吕梁市源头治超科技应用软件”,该软件吸取了各地科技治超的先进经验,将磅房监控、车辆过磅、磅单、运单打印、企业治超报表有机结合,极大地节省了工作时间(由原来5-6分钟办理一部车,现在不到1分钟就能办结),提高了源头企业磅房车辆过磅率和磅房工作人员工作效率,更大程度的强化了源头企业的责任意识,有效地杜绝了“三无车”改拼装车辆超限超载,从而进一步降低非法超限超载率、车辆事故率,明显提高公路好路率和通行率、车辆营运效率,为全市经济建设和交通运输安全、和谐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柳林县运管所,观摩团查看了柳林县运管所开发的一套连接源头企业、运管所的视频监控、信息管理系统,该系统功能有四大功能,一、实现了对治超统计所需数据的远程实时收集。二、系统采用联网逐级管理模式,上级对下级有绝对的管理权限。没有上级审核、发放权限,下级无法运行系统。做到了每个细节上的逐级控制、逐级管理。三、丰富的报表功能。可对各类证件的状态、总数、违章车辆、运单发放状况、企业过磅信息等进行详细统计并出示报表。四、系统带有网络信息发布平台,可记录治超、运管执法机构对车辆进行巡查的实施情况、违法案件处理情况;记录治超、运管机构、相关部门之间的案件移送、抄告,以及治超、运管机构向政府报告工作平顺;查询国家有关治超法律法规;通知通报、工作动态、工作研究、工作汇报、经验交流、工作建议等。五、可实时查看、调看远程源头企业的视频监控。六、系统采用远程自动升级方式,如客户端版本升级,维护,只需在服务端发布新版本,远程各个客户端会自动识别升级,节约维护成本。

  2009年,孝义市运管所投资200余万元,筹建了源头治超监控中心,该中心占地130平方米,共有12台服务器,一个9米8的大屏幕,可以同时容纳64个视频画面,成功实现了与35家重点源头运输企业的联网监控,能监控到货运源头企业的所有重点环节,包括磅房、进出口、装载,实现了全天候、全过程视频联网监控。该系统具有对违章车辆拍照取证、“黑名单”管理、自动汇总上报治超报表、车辆装载地、车辆轴数、装载重量、车辆道路运输证、从业人员合格证、源头单位装载、记重、开票人员信息以及车辆违章信息等资料做详细记录,从而实现了重点企业重点管理、重点路段重点监控、重点车辆重点查处。该系统于去年8月投入使用以来,效果非常明显,不但从根本上杜绝了超载行为,而且货源单位减少了办公经费,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减少了巡查人员。受到了货源单位和车主的欢迎,彻底摆脱了“人盯人防”的疲惫式工作方法。

  张瑾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