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政府财政预算公开任重道远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18日07:42
  翟峰

  近年来,我国各地在依法对地方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监督和公开政府预算方面都结合本地实际而采取一定的有效举措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例如,地处中国西部的四川省,其2010年元月以来,即在依法对地方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监督和公开政府预算方面呈现了两大亮点,而这两大亮点是得到了该省人大代表的充分肯定和赞扬的。

  第一大亮点就是在2010年元月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首次运行了省人大代表计划和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工作制度,不仅从省人大会议的各代表团推荐了一些代表协助审查预算草案,而且还通过多次与财政部门协商,使省政府部门预算草案从过去的几页纸变成了能基本看懂的一大本“明白账”。

  第二大亮点就是在全国率先设置了网上“互动”,为人民管好“钱袋子”的“省人大代表计划和预算审查监督代表联络员信息系统”,为代表联络员与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相关办事机构沟通、联系构建了一个便捷的平台通道。

  当然,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虽然我国各地在依法对地方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监督和公开政府预算方面都能结合本地实际而采取一定的有效举措并取得了一定成效,而且四川等省政府预算的公开虽然在全国还算是走在前列的,但按有关法律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我认为其与政府预算的公开还是有一定的距离。

  鉴此,我认为我国各地在公开政府预算方面要进一步做好,还有待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实质性的努力:

  其一,我国各地还有必要对如何进一步完善政府预算的公开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虽然,我国各地在依法对地方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监督和公开政府预算方面,从最初的秘密到公之于众,大体走过了“代表可审预算报告但不公开细账,到部门预算细账向人大代表公开,再到政府预算向社会公开”这三个阶段。然而,现在的实质问题是,对县级以上各级财政预算,特别是省级财政预算,到底应公开到什么程度,还没有明确的统一做法。因此,建议我国各地在依法对地方财政资金使用的绩效监督和公开政府预算方面,还有必要在政府部门预算细化账本向省人大代表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政府部门预算的细化账目,还应逐步向社会广大群众公开。

  其二,我国各地还有必要进一步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的情况先向人大代表公开,再逐步过渡到向社会广大群众公开。由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主要来源于试行范围内的国有企业向政府财政上交的税后利润,主要用于国有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国有企业灾后恢复生产重建、重大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境外矿产资源权益投资以及改革重组补助支出等。因此,应属于政府财政监管的资金。所以,我国各地还有必要进一步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的情况,在先向人大代表公开的基础上,再逐步过渡到向社会广大群众公开。

  其三,我国各地还有必要进一步把政府债务收支的预算情况先向人大代表公开,再逐步过渡到向社会广大群众公开。虽然,按照预算法地方政府是不能够举债的,但为了应对当期的一些建设需要,地方政府经常会通过各种投融资平台间接举债。2010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对地方政府通过各种融资平台形成的政府债务进行摸底调查。其摸底的任务是要弄清地方政府到底有多少债务,且哪些债务需要通过地方财政收入来偿还,摸清后适时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汇报。据了解,由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分为三类:即融资平台公司因承担公益性项目建设举借、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的债务;融资平台公司因承担公益性项目建设举借、项目本身有稳定经营性收入并主要依靠自身收益偿还的债务;融资平台公司因承担非公益性项目建设举借的债务。因此,这三类融资平台所形成的债务主要属于政府财政监管,因而,其债务预算情况亦应先向人大代表公开,再逐步过渡到向社会广大群众公开。

  其四,我国各地还有必要进一步把以国有土地拍卖收支所形成的预算收支,特别是政府基金等预算收支,全部纳入预算公开的范畴,而其预算的情况,亦应先向人大代表公开,再逐步过渡到向社会广大群众公开。据调查,目前我国西部各地,以国有土地拍卖收支所形成的预算收支都基本做到了向人大代表公开。然而,其国有土地拍卖收支所形成的预算收支,大多地方尚未向社会广大群众公开。特别是政府性基金,至今尚未向人大代表公开。因此,以国有土地拍卖收支所形成的预算收支,建议除了向人大代表公开之外,还有必要进一步过渡到向社会广大群众公开。而政府性基金,则主要是指为支持某项公益事业发展,各级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偿征收的具有专项用途的财政资金。由于征收政府性基金必须严格按国务院规定统一报财政部审批,重要的还必须报国务院审批,而地方是无权批准设立基金项目的,也不得以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名义变相批准设立基金项目。因此,严格来说,政府基金主要属于政府财政监管,因而,其预算情况亦应先向人大代表公开,再逐步过渡到向社会广大群众公开。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