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四川50县市遭遇暴雨灾害频发 600万人受灾(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8日08:16
  【 编者按】自8月12日开始,四川部分地方降下大雨或暴雨,局部地方降大暴雨,引发多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其中,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绵竹市清平乡、震中汶川县映秀镇及都江堰龙池镇受灾最为严重。

  四川50县市遭遇暴雨

  据悉,从12日开始,绵阳、成都、阿坝等16个市州的50个县市降了暴雨到大暴雨。截至16日,暴雨已导致成都市、德阳市、阿坝州等10个市(州)24县(市)576万人受灾,造成13人死亡、59人失踪,大约有40万百姓被迫离开了家园。

  从12日起,武警四川总队已投入官兵4000余名,在阿坝、都江堰、德阳、广元等地同步展开救援,出动车辆500余台次,转移、解救被困群众42762余人,运送帐篷、矿泉水、食品及药品等物资1800余吨。

  因突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距离四川映秀镇30多公里外的肖家沟道路和通信中段,成为“孤岛”。武警官兵迅速出动,成功营救转移300余名被困群众。

  另外,汶川县政府新闻中心透露,截至16日,搜救队已搜寻到15具遇难者遗体和9名受伤群众。详细

  地震灾区灾害频发

  在此次泥石流灾害中,汶川特大地震的重灾区受灾严重。据四川省气候中心专家介绍,此次暴雨范围较大、时间较短、强度一般。但汶川地震重灾区出现大暴雨级别的局部强降水,引发多处严重的地质灾害。

  地质专家表示,强震发生后的3至5年内是地质灾害的高发期,而泥石流是震区最大威胁。因为地震导致部分山体震碎,加上今年的雨水较多,经过雨水的渗透,达到一定的诱发条件后,就会垮塌下来,形成泥石流。

  其中,映秀从12日就开始连续36个小时的降雨,降雨量达到了150毫米,连续的强降雨直接导致泥石流灾害发生。

  在此次泥石流灾害中,映秀转移了群众8000余人,岷江水因泥石流改道后进入新城。最新报道显示,映秀壅塞体先后进行了两次爆破,洪水沿着已修好的导流泄洪槽,渐渐回归岷江河道,映秀新城进水减少一半,洪水之围缓解。

  此外,因泥石流而中断的国道213线映秀至汶川段抢通保畅也进展顺利,仅剩下500米水淹路面未抢通,预计今日即可打通。详细
 8月17日,在汶川映秀镇堰塞体上游,四川武警总队的战士在陡坡上帮助被困群众转移。
8月17日,在汶川映秀镇堰塞体上游,被困群众在转移。
截至16日四川泥石流灾害造成40万人离开家园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1分报道,12日起,四川省部分地方降大雨或暴雨,局部地方降大暴雨,致使汶川县多处发生泥石流、塌方等灾害。从映秀溯岷江而上不远处,两股特大泥石流从山中倾泻而下,两次将岷江斩断,迫使岷江改道,形成了两处堰塞湖,堰塞湖使得滚滚洪水冲着岸边的映秀新城区咆哮而来,将整座新城吞噬。

  昨天汶川特大泥石流的救援工作进入了第五天,晚上的降雨更是给救援、抢修工作带来更大的困难。汶川加紧排险泥石流形成的堰塞湖 电力抢修同步进行

  昨天晚上,部分受灾地区开始降下中雨。因此,保障群众不再受到泥石流的危害成为了当地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除了准确预报天气外,还要尽早预警泥石流,防患于未然。为此,政府雇佣了一批泥石流预警员,24小时观察山体动态,同时大力宣传防灾知识,让老百姓知道,灾害发生时如何减灾避灾。

  预警员:我们会把预警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细,多配置些喇叭、报警器、喊话筒。安置点、居民比较集中的地方,24小时都有观察员。

  即使这样,目前,已发生的泥石流山洪灾害仍然没有完全去除。截至16日,曾经的地震灾区德阳、阿坝等10个市、州,24个县的576万人受灾,13人因灾死亡、59人失踪,大约有40万百姓被迫转移离开了家园。详细

  未来5日有2次强降雨

  据四川省气象局副局长马力介绍,17到18日晚、21日至23日,四川包括广元、绵阳、成都等8个地区将有两次强降雨过程,尤其是21日至23日,局部地区降雨量甚至将超过200毫米。

  目前,四川省气象局已向全省发出气象灾害预警,地震重灾区相关部门需继续加强关注强降雨及其引起的次生灾害。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陶庆法介绍,随着降雨的持续,当地灾情会进一步加重,因为原来已经下来的泥石流要继续往下游走。另外,还会产生新的崩塌、滑坡等等地质灾害。

  除四川外,17日20时到18日20时,甘肃东部和南部、陕西中北部和西南部、山西中部和西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中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等地将有大雨或暴雨。【今日天气】

  各受灾地区抓住时机强化田间管理 确保秋粮丰收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6时44分报道,当前正值秋粮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各受灾地区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吉林

  七月下旬以来, 吉林多个地区遭受历史罕见洪涝灾害,全省上百万公顷农田不同程度受灾。目前, 吉林各级农业主管部门正组织农民加强田间管理,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在农安县青山乡,农民们忙着挖沟排水、清理田间杂草。“能采取的措施都采取。淹完了得给灾害降到最低。”当地村民表示。

  农安县正组织全面开展灾后农田排涝和农业减损工作,县委宣传部徐进说:“农安将启动所有的泵站,用于农田排涝。尽最大努力抢救被淹农田,组织群众对绝收地块进行补种。”各受灾乡镇还派出农业技术人员指导灾后农业生产, 吉林省东丰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刘辉说:“能保一棵是一棵,有病害的叶片可以掰掉,没有病害的叶片也可以喷洒叶面肥促进早熟。”

  黑龙江

  在 黑龙江垦区二龙山农场万亩作业区,种植大户姜立国正在进行田间管理。姜立国说:“我们现在所用的都是全国全世界最先进的大型机械。你现在看到的就是凯斯190和迪尔385,用于中耕除草喷药田间管理非常方便。今年我种的大豆亩产能达到300斤,丰产丰收应该没有问题。”

  黑龙江省在遭受今春极端低温冷害天气的情况下,争积温抢农时,通过加强大型机械化作业和科学田间管理,确保秋粮丰收。在垦区,机械化率达到96.3%,一半以上的耕地处于设施保护之中。 黑龙江农垦总局农业局局长马德全表示:预计今年垦区水稻、玉米单产将再创历史新高。

  山东

  从11日开始的 山东强降雨基本结束,全省60万公顷农作物受灾。受灾地区干部群众积极行动,进行生产自救保丰收。禹城市委书记闫剑波说:“(我们将)加大全市排水力度,对我们受灾的农田能抢一分是一分、能抢一亩是一亩。”

  山东农业部门派出多个工作组分赴重灾区指导抗灾自救。水稻主产地济宁鱼台县投入5000多人、2000多台抽水机,最大限度恢复农作物正常生长。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杜中民说:“(我们)准备了化肥500吨,用于灾后追肥;同时准备了各类的蔬菜种子13万袋,用于补种,确保将受灾损失降到最低。”详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