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袁纯清一月“走遍山西” 3万字勾勒发展新方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8日08:42
  一个月辗转省内11市的密集调研,一份68页将近3万字的讲话稿。履新不久的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以这样高效的节奏,明确了执政山西的工作思路。

  在7月29日召开的山西省领导干部大会上,袁纯清以充满感情的语言,总结了对于山西的印象:“走遍三晋大地,所到之处,我们无不被广大干部群众盼发展的愿望和激情所感动,无不为这快黄土地的丰富资源、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所振奋。”而对于未来山西的发展定位,这位新任省委书记则“响亮”地提出:“要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解放思想、开放创新、奋力进取、拼搏争先,在中部崛起和全国竞相发展格局中再造一个新山西。”

  密集调研11市 为山西发展把脉

  2010年5月31日,山西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纪南受中央委派,宣布了中央关于山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袁纯清同志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袁纯清在会上即提出,山西正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如何实现一个能源资源大省的发展转型,是我们最现实最紧迫的课题;如何实现绿色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是社会的关切和群众的期盼。 此次干部大会后,袁纯清马上开始了密集的调研之行。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他走访省内11市,为山西发展“把脉问诊”。在媒体的报道中,人们看到了了这位新省委书记的忙碌身影:

  他下车间,看项目;入农家,问民生……

  他一路走,一路问;一边看,一边想;一面听,一面讲。问得很细,想得很深,讲得很透。

  3万言讲稿 勾勒治晋新方略
  密集调研结束后,7月29日山西全省领导干部大会召开。袁纯清在会上全面阐述了“再造一个新山西”的执政方针。据媒体报道,袁纯清的讲话稿长达68页,近3万字。在这份厚厚的讲话稿中,山西未来发展的蓝图被清晰地描绘了出来。 讲话中,首先被提出的是三个问题:山西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最突出问题和最紧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袁纯清提出了详尽的“解决方案”,布局山西“十二五”规划,指明了山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科学发展的路径。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对于煤炭产业的论述。

  谈到山西的发展,煤炭是个绕不开的话题。袁纯清的讲话也直指问题所在:“因煤而兴、因煤而困”的格局令全省深思,为世所关注,转型发展亟待全面破题。他说,“我们不仅要挖好煤,更要用好煤;不仅要做好煤炭本身的文章,更要做好煤炭延伸发展的文章;不仅要开发好地下资源,更要开发好地上资源。”

  对于煤炭产业的转型发展,袁纯清梳理了七大路径。同时提出,煤炭依赖的直接后果就是所谓“资源诅咒”,必须再次吹响解放思想的冲锋号,而在煤上解放思想是山西最大的解放思想。

  ……

  袁纯清此番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洋洒万言,旁征博引。所举的例子涉及古今中外,以大量的数据说明问题,被《山西日报》称为“清新之风、务实之言”。一些参会干部给也出了“清晰、有气魄”的评价。当下,无论是山西省政府官员,还是普通民众,均对山西的未来充满期待。

  精彩语录

  ——政府要克服匈牙利经济学家科尔内概括的“父爱情结”,少点管制、多点服务,主动给企业松绑,为企业闯占市场搞好服务。

  ——世界变平了、变小了,所有地区发展新兴产业都几乎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内陆地区同样可以弯道超车,表里河山的三晋大地同样能创造伟大奇迹。

  ——晋商最积极最革命的因素就是敢于克服千难万险,走出山西到外面闯世界,走遍全国、走到欧洲,史称“足迹半天下”。

  ——有一本有趣的书叫《把信送给加西亚》,该书讲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罗文奉美国总统之命去给古巴丛林中的加西亚将军送信,罗文不认识加西亚将军,也不知道加西亚身在何处,但历尽艰辛,出生入死,终于把信送到加西亚手中,一百多年来,“罗文精神”被许多管理者奉为圭臬,成为执行力的象征。我们的干部,要有点“罗文精神”,不怕困难,着力执行,决战决胜。

  ——鼓励尝试风险是英特尔公司的六条基本原则之一,也是英特尔公司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要在导向和制度上激励干部大胆试、大胆闯,为大家创业、创新、创造提供宽松的环境,允许在闯的过程中有失误,不能允许不去闯、不作为。 ——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姚奕 综合《山西日报》、《山西晚报》等媒体报道)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