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呼市开展环卫工人生存现状调查 5年涨只4次工资

来源:内蒙古晨报
2010年08月18日08:49
第14届呼市环卫工人节特别报道
环卫工人正在清扫垃圾

    ○ 第14届呼市环卫工人节特别报道  

    年龄偏大、流动性大、工作量大、只有人身意外保险

    他们是城市的清道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他们的工作简单平凡,却反映着一个城市的窗口形象。

    他们365天如一日,风雨无阻地维护城市整洁。

    他们就是平凡、令人尊重的环卫工人。

    以外来人员为主

    凌晨3点半,曹丽娟就起床了,准备开始她一天的工作。今年38岁的曹丽娟看上去快有50岁了,黑黑的皮肤,瘦削的身体,在烈日下显得很单薄。面对采访,她的话不多,只是低头干活。不善言谈的曹丽娟在环卫工人中算是年轻的,但干环卫工作却已经快10年了。

    曹丽娟从赤峰红山区老家来到呼市,十多年来一直从事环卫工作,现在儿子已经上初二了。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环卫工人大部分都是外来人员。主要来自呼市周边的旗县,还有少数来自宁夏、东北等地。

    “呼市现在共有环卫工人5940人,其中90%以上都是外来人员。”呼市市容管理局环卫处综合科科长王爱英介绍说:“近年来,很多农民都选择到城市里打工,由于年龄大没办法从事重体力活,大部分人只好选择了环卫工作。环卫工人的年龄主要集中在五六十岁。”

    “尽量减少工作量”

    曹丽娟告诉记者:“每天凌晨4点就要上路清扫,再晚车辆多了,就不能到机动车道清扫了。”

    调查中发现,环卫工人上班时间分3个班,早班时间是从凌晨4点半开始到中午12点半。下午班时间是从12点半开始到19点。夜班是从19点到22点半。

    市容环卫处王爱英科长说:“为了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主要干道实行3班倒,其他街道实行两班倒。让每个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不超过6个小时。”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都在每天8小时,由于早上车辆多,环卫工人必须在凌晨就起来打扫。王爱英说:“由于环卫工人都是临时工,流动性比较大,所以,每个区在监管上都有一定的不同。我们在尽可能地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通常一条街要有一到两个组清扫,每组8到9个人。

    5年涨了4次工资

    一间20多平方米的平房,一个月60元钱的房租,一台50元钱买的旧电视,这就是住在呼市新城区一家村的曹果枝的家。曹果枝和丈夫郝万万都是环卫工人。9年前,两人从老家凉城县来到呼市。“刚来的时候,儿子让做点小买卖,可是我们没有文化,账算不好,后来就干了环卫工作,到今年已经9年了。”

    王爱英说:“环卫工人的工作很辛苦,大部分生活都很贫困,因此我们在努力争取提高他们的工资待遇。从2006年到现在,5年间先后4次为环卫工人增加工资。”2006年工资从每月420元提高到470元;2007年从每月470元提高到560元;2008年从每月560元提高到680元;2009年从原来的每月680元提高到880元。王爱英介绍说:“环卫工人都是临时工,工资都是每月880元。其中包括200元的绩效工资,如果有请假或者打扫不干净的情况就从这200元里扣。我们每年都会根据物价,以及参照周边城市环卫工人的待遇来给环卫工人涨工资。”

    “只有人身意外保险”

    赛罕区的环卫工人温秀珍告诉记者:“能出来扫街道的人身体都还算硬朗,一般生病了就自己买点药,很少去医院。”

    一线环卫工人,长期在室外工作,接触的都是最脏最累的活。需要到机动车道上清扫,环卫工人的安全问题成了最大的隐患。“近年来,总听说有工友被车撞了。”曹果枝告诉记者:“现在车多,到了晚上有些路段都是大车,司机开车也疲劳,难免会出事故。出来扫街时,只能自己多注意,每天早点出来,车多时就尽量避免上机动车道。”

    王爱英说:“环卫工人要到机动车道上打扫,工作很危险。为了保障他们的安全,市容局为每个环卫工人都上了人身意外伤害险。每人每年80元。”针对环卫工人没有医疗保险,王科长解释说:“没有上其他的保险,是因为环卫工人年龄都偏大,加之流动性大,很多条件都不符合。”

    本报实习记者 李妍 张艳报道并摄影

     ○ 相关新闻

    环卫工人将赴

    呼市周边旗县旅游

    本报讯(实习记者 李妍 张艳)昨日,记者从呼市市容局环卫处了解到,今日是第十四届呼市环卫工人节,300名环卫工人将去呼市周边旗县旅游。

    为表彰优秀环卫工人,呼市市容局环卫处将选出300名优秀环卫工人,到呼市周边旗县旅游。市容局环卫处还将为每个区的100名环卫工人代表发放牛奶等慰问物品,为贫困环卫工人发放油、面等慰问物品。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