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评论:“晒黑灯”应由娱乐化表达转为国家统计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8月18日03:35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已售房屋空置率高表明房地产市场投资和投机过多,但将投资和投机认定为高房价的直接原因并不准确。在各大新闻网站上,他的这番话被总结为“空置率与高房价没有直接关系”,于是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质疑。

  住建部这位官员的本来意思并不算太错。但如果换一种修辞,说空置率是高房价的主要原因之一,好像也很正确。以往一种流行的看法认为,中国的房价之所以不断高涨,是遭到压抑的刚性需求不断释放的结果。而较高的空置率却表明,投资和投机行为伪装成刚性需求,扭曲了房地产市场的正常供求关系。旺盛的投机行为甚至会影响人们的预期,制造出恐慌性消费的现象,让真正的刚性需求提前释放,从而推动房价不断高企。所以,空置率与高房价之间的关系,也并不是某些人想象的那么“间接”。

  民间智慧往往有某种可取之处。晒黑灯为什么会成为网上最流行的一种“娱乐”呢?原因就在于,人们根据自己的日常体验,发现很多已经售罄的楼盘入住率并不高。这是并不需要很高深的统计知识就能觉察到的。那些热衷于晒黑灯的人,很可能正是存在刚性需求的人,但他们却无缘迈过高房价的门槛。晒黑灯的活跃,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实行严厉调控的正确性。

  空置率很深刻地揭示了房地产市场的面貌,这一点应该没有疑问。空置率的实质,是反映作为重要民生商品的房屋,究竟能不能以正常的价格被公众所消费。如果空置率真的很高,则意味着,要想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政府还必须做出艰苦的努力。不仅对市场的调控不能放松,还需要加大收入分配调整的力度,避免房地产市场成为贫富分化的加速器。

  但从目前情况看,空置率的统计却只能以娱乐化的方式进行,这是多少有点怪诞的。曾有媒体报道,国家电网利用智能网络查明,全国660个城市有6540万套住宅电表读数连续6个月为零,但这个说法遭到了国家电网的驳斥和有关专家的证伪。还有媒体通过某城市住宅水表读数为零的数量来统计空置率,但那似乎也不够严谨。至于老百姓乐此不疲地晒黑灯,也只能看成一种表面戏谑、实际认真的民意表达。

  空置率在统计学意义上的缺失,是一个必须严肃对待的问题。人们从这些年来房地产市场的繁复紊乱中不难发现,信息不透明是老百姓不知所措、市场预期严重不稳定的症结所在。土地供应数量、住房建成和销售数量,这些重要的数据是最近才为公众所知悉。而判断房价合理与否的房屋建设成本,以及判断市场是否健康的空置率,却始终是一本糊涂账。

  诚如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所说,空置率的定义和统计存在一定困难,这当然是客观上存在的。但很多专家学者也表示,进行空置率的调查统计并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障碍,一些其他国家定期收集和发布住宅空置率数据早就形成了惯例。如果把空置率看成一种戏谈,当然没必要下大力气去做工作。但如果看到了空置率对于民生的重要意义,看到了空置率对于宏观经济调整的价值所在,统计部门是没有理由一再延宕的。
(责任编辑:肖厚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