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四川发布暴雨预警 龙池居民昨日连夜再次大转移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8月18日09:01

  截至今日凌晨1时,龙池仍在下雨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龙池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将通宵值守

  昨日下午,接到地质灾害气象四级预警后,龙池居民再次开始大转移。隐患点附近的居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区域。由于产生了不少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当地政府也以村为单位转移撤离附近群众。

  整个龙池镇政府,处于高度警戒状态。收到预警后,镇政府连夜组织召开紧急会议,制定处置措施。

  龙池镇已组织人员疏散了所有村民,“那些不愿意出来的村民也转移到安全的亲戚朋友家居住了。”龙池镇国土规划办主任黄晟介绍说,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暴雨,巡逻员24小时不停巡逻,一有情况马上通报。

  昨天下午5时许,龙池镇各村的村组长们再次收到预警,立刻开始通知没有离开的村民转移。

  之前,南岳村4组蒋家沟泥石流旁,部分村民并未离开,在尚未受到冲击的房屋中暂时居住。村民李书忧虑地说,家里的猪还在,他们放心不下,就没有搬出去。不过,在接到预警通知后,李书以及其他村民都在村里的组织下迅速转移。

  南岳村7组组长王昌全说,村里的手机通讯依然不畅通,很多村民都无法联系上,他只能派人赶20多里山路进村挨家挨户通知。

  南岳村2组组长吴成海说,80%的村民在泥石流后,已被转移到都江堰聚源职业中学的安置点,但村里仍有少量村民不愿离开。接到预警后,他已通知各家立刻开始转移。

  其实,龙池镇各村村民大多已转移到安全地点。龙池镇云华村的李大爷说,8月14日下午,他就住进了都江堰市聚源职业中学的临时安置点,这几天看着天气好转,洪水消退了,特别想回家看看,这下看来是不行了。

  成都商报记者 赵倩 实习记者 向晨晨 贾兴鹏 武萧迪

  小知识

  1、怎样判断泥石流来了?

  除根据当地降雨情况来估测泥石流暴发的可能性外,当发现河(沟)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并夹有较多的柴草、树木,都可确认河(沟)上游已形成泥石流。仔细倾听是否有从深谷或沟内传来的类似火车轰鸣声或闷雷声,如听到这种声音,哪怕极微弱也应认定泥石流正在形成。沟谷深处变得昏暗并伴有轰鸣声或轻微的震动感,则说明沟谷上游已发生泥石流。

  2、怎样脱险逃生?

  沿山谷徒步行走时,一旦遭遇大雨,发现山谷有异常的声音或听到警报时,要立即向坚固的高地或泥石流的旁侧山坡跑去,不要在谷地停留。

  一定要设法从房屋里跑出来,到开阔地带,尽可能防止被埋压。

  发现泥石流后,要马上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一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绝对不能向泥石流的流动方向走。发生山体滑坡时,同样要向垂直于滑坡的方向逃生。

  救援

  拉紧救命绳助150人脱险

  14日上午,龙池派出所社区民警孟炳强和李熹带着救援队伍赶往南岳村6组,150余名游客和群众被困农家院,该处地势相当险要,泥石流冲刷出一条宽达10余米的泄洪道。孟炳强、李熹和救援队在泄洪道上架设了3座独木桥,又拉起一条绳子,让群众拉着绳索通过。孟炳强和李熹站在洪流中紧紧拽着绳子两端,手勒出了水泡,脚被石块划出了口子。可两个小伙子咬紧牙关,直到150人全部脱险。

  都公宣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