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总理吉拉德主张脱离英联邦 澳大利亚反应不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8日09:03
  中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55分报道,据美国媒体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茱莉娅·吉拉德昨天称,澳大利亚应该在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退位后,脱离英联邦。吉拉德说:作为总理,她认为澳大利亚应该按自己的方式进行共和制改革。而澳大利亚转变为共和国的最好时机,就是更换君主的时候。吉拉德为何现在提出要脱离英联邦?澳大利亚国内又作何反应?下面我们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张加宁。

  主持人:澳大利亚与英国女王到底是什么关系?

  张加宁:大约2.5万年前,澳大利亚土著的祖先系由东南亚移居澳大利亚大陆。1786年,英国开始向这里行使殖民统治,1817年定名为澳大利亚。1900年,英国议会通过《澳大利亚联邦宪法》和《不列颠自治领条例》。1901年1月1日,澳大利亚各殖民区改为州,组成澳大利亚联邦,成为英国自治领地。

  1931年,英国议会通过《威斯敏斯特法案》,使澳大利亚获得内政外交独立自主权,成为英联邦中的一个独立国家。自此以后,澳大利亚名义上的国家元首是英王(或英女王),女王任命总督为其代表,但总督实际上不干预政府的运作。1986年,英国女王在澳大利亚签署了《与澳大利亚关系法》。此后,英国法律对澳大利亚不再有效,但英国女王仍为澳大利亚国家元首。 主持人:吉拉德为什么现在提出要脱离英联邦?澳大利亚国内反应如何?

  张加宁:其实吉拉德提出这一主张的时机非常耐人寻味。这周末也就是21日澳大利亚就要迎来大选,目前工党和联盟党的选战异常激烈,在争取最后的时间拉选票,而民调的支持率不相上下。吉拉德此时抛出要脱离英联邦的说法,显然有希望吸引眼球的成分。而这也可能是从她的上一任、曾经是她的上司的陆克文那里学来的。因为陆克文在2007年竞选时就曾提出要举行全民公决投票,就是否继续将英国伊丽莎白女王作为澳大利亚国家元首进行表决。

  对此,吉拉德在总理竞选时的对手、反对党领袖艾伯特表示,澳大利亚没有必要转变政体形态。艾伯特认为,澳大利亚现行的君主立宪制在过去一直很适用,“完全没有理由证明君主立宪制未来在澳大利亚将不适用”。在澳大利亚有许多英国移民,他们对英国以及英女王依旧效忠。另一方面,也有很多人认为英国政府和伊丽莎白女王至少应对澳大利亚的土著人做出道歉。因为17世纪,英国人来到澳洲大陆,宣布这片土地是无人居住的,完全否认了世世代代在这块土地繁衍生息的土著人,现在已完全证明这种说法是错误的,错了就要改。所以,澳大利亚是否要放弃君主立宪制转为共和国一直是一个争议性话题。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