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色列:大力推进能源多元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8日09:29
  以色列地处油气资源富足的中东地区,但其常规能源储量,尤其是石油储量几乎为零。其近邻阿拉伯半岛、波斯湾地区则是全球油、气资源最为富足的地区,堪称“世界石油宝库”。由于与阿拉伯世界旷日持久的争端,以色列长期面临严峻的安全困境,以色列通过与周边产油国经济合作输入油气资源的希望渺茫。鉴此,望油兴叹的以色列

  不得不舍近求远,在与美国建立战略联盟、努力摆脱安全困境的同时,通过与美国及其盟友合作获取能源供给。以色列将安全与能源困境相统一协调的战略,支撑起经济与社会的发展。

  然而,依赖进口以及单一的碳基能源消费结构,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也难以规避变幻莫测的石油市场风险。20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让以色列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进而也使这个“孤独的贫油国”意识到开发替代能源的重要性。以色列从政策及制度层面大力推进再生能源研发,走上能源多元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每幢新建筑必须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早在1986年,以色列就颁布特别法令,要求 每幢新建筑必须安装太阳能热水器。2002年以政府将可再生能源引入电力部门,并对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用户给予资金补贴,此举有力地促进了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2003年,以政府进一步提出以高科技和原创技术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规划,计划从2007年开始,从可再生能源中生产至少2%的电力。与此同时,还适时提出核能源计划,做到节能和新能源开发并举。为此,2006年政府又制定了《可持续与替代能源研究计划》。

  以色列握有较成熟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公司有100多家,但以政府仍计划于2008~2012年间投入1.2亿美元,鼓励企业发展包括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燃料、海浪能源等可再生能源,以巩固在该领域的领先地位。以色列的太阳能开发利用有两种基本途径:一是通过光电器件将太阳光转换为电能(即“太阳光发电”)。以色列正在城市地区推广一项计划,即每个家庭都安装太阳光发电装置,所发电力输送上网,使无数家庭能构成一座大发电厂;二是先把太阳能转换为热能供人们直接利用,也可继续用来发电(即“太阳热发电”)。太阳能技术在以色列得到越来越广泛的使用。特别是通过使用改进的光电转换板,以色列的阳光转化为电能的效率已达到14%-22%的世界先进水平。目前,以色列家用热水90%采用太阳能热能器,由此节省了3%的化石能源。以色列是当今全球人均太阳能利用率最高的国家,虽然太阳能发电目前只占全国发电总量的3%,但在未来5至10年,政府计划将这一比例提高到发电总量的5%-10%。被公认为利用地热能发电全球领先的以色列“奥玛特”(Ormat)公司,不仅自身经营着总计约370兆瓦地热发电厂,还与全球多家电力公司签署协议,使用由其认证的地热能技术,建造和提供地热电力设备装机容量超过800兆瓦。生物能源近年来成为热门话题,以色列也不甘落后,甚至更具优势。以色列海洋生物技术公司科学家已经研制出利用海藻制造生物燃料的新技术。

  大力发展原子能和电动汽车

  以色列的原子能技术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几十年前,以色列就已经开始核技术研发项目。现任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曾是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鉴于恶劣的安全环境,以色列对此一直三缄其口,保持核模糊政策。近些年来为了破解能源困境,经权衡再三,以色列政府于2002年宣布,计划在内格夫沙漠的希弗塔建造一座1200兆瓦的核电站。2010年3月9日,以色列现任基础建设部部长表示,以色列正在正式研究建设核电厂的可能性,以推动能源的多元化发展。基建部同时宣称,将利用法国的技术与约旦合作修建一座核电厂。事实上以色列并不缺乏核技术,它已拥有两座核反应堆,一是迪莫纳秘密核设施。另

  一个地处特拉维夫附近的核研究中心内,这里公开接受国际机构的检查监督。以色列基建部部长曾发表声明表示,以色列有意成为使用核能发电的国家之一,修建核反应堆发电将使以色列能源独立。

  以色列是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使用电动汽车的国家。2007年10月以色列企业家沙伊·阿加西组建Project Better Place(PBP)公司,并宣布将首先在以色列发展电动汽车项目。以色列的电动汽车项目之所以吸引了全球的关注,主要是阿加西提出的关于推广电动汽车应用的营销方案。PBP公司计划于2011年以前,在以色列境内依托加油站和停车场建设50万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电动汽车不仅可以在此充电,还可直接更换电池,两分钟即可完成。整个系统自动化控制,省时高效。公司还与电动汽车制造商、汽车电池制造商、融资机构等建立伙伴关系,共同为用户提供成本低廉的电动车使用方案。预计到2011年,将有10万辆电动汽车行驶在以色列的公路上。据悉,以色列政府正在研究制定针对全电动汽车的税收优惠政策,将给予高额减税甚至全部免税,以鼓励国内更多地使用电动汽车,同时正在酝酿对在以色列设立的电动汽车制造企业提供资金和优惠税收支持。

  目前,以无碳、低碳能源为基础,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新能源开发以及技术与制度创新等手段,减少高碳能源消耗,实现温室气体减排,遏制全球气候变暖,保护人类家园,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理念和共识。以色列安全困境下的新能源研发和利用,适应了当今世界节能减排、遏制全球气候暖化的新形势,在推动人类降低继而摆脱碳基燃料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与贡献,是低碳经济的先行者和领先者,同时,更为本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图为沙漠中的以色列太阳能电站。光明日报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