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抗日老兵感动网络 敢死队队长一生历经磨难(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8日09:33
忤德厚认为担当不起将军的称号,他始终认为自己只是抗战中幸存的一名老兵。
忤德厚仅存的年少时着军装的照片。

  老兵视频感动网络

  近日,一段“纪念血战台儿庄战役70年敢死队队长仵德厚”的视频让很多网友感动得流下了眼泪。仅在某网微博上,就已被转载3400余次。更有网友将那些被视频感动的网友加关注,以示敬意。

  2007年,抗日名将、台儿庄战役“敢死队”队长仵德厚因病在泾阳县龙泉乡雒仵村的家中辞世,享年97岁。在被媒体关注之前,他只是当地村庄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民,没有人知道他的传奇身世,也没有人知道他的显赫身份。生前,他曾是台儿庄战役唯一幸存的一名指挥官,他是一名将军。

  视频中的许多细节让人不由自主地对这位老兵充满了敬意。他会把很多硬纸塞进帽子里,看上去像是军帽一般。每天早起,他都会出早操,只是从跑步变成了快走直至后来的慢行。他说起台儿庄战役的惨烈和激烈,泪水横流,他想念那些牺牲的兄弟们。

  历经30年血雨腥风,硝烟弥漫的沙场拼搏,10年的牢狱之灾,17年监外工作生涯,经历了士兵、军官、将军、囚犯、工人几种身份转变。1975年,仵德厚回到了老家,学起了放羊,当起了农民,隐蔽在乡间长达30年之久。视频中,仵德厚在妻子的坟前痛哭。结婚数十年,他与妻子总共相处不到2年,甚至连妻子的死讯都未能及时得知。耄耋老人的痛哭让观者更从悲痛中油然升起敬意。

  网友“经纬张颖”说,“我认真地把这段视频完整看完,确实很震撼,特别是老先生去看他亡妻的墓那段,极其真实,极其感人。他的一生吃了所有人能吃的苦,受了所有人能受的罪,但他没有对不起国家!没有抱怨!这种人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也永远不能再以罪报德!!”

  视频广为传播的时间恰是8月15日抗战胜利纪念日。

  “中国有这样的儿女,中国不会亡。我没有存钱的本事,留得清白在人间,是我这一生唯一的愿望——农民将军仵德厚的话。昨天是我儿子5岁生日,看了视频,泪滴双颊,谨以此纪念所有在抗战中牺牲的爱国者。”网友邵芳卿这样说。 (文/本报记者李颖)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