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居民称厂区排污毒死禾苗 环保局让村民取样送检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18日08:19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文才通讯员/李宇玲吴祖光)茂名市茂南区高山镇文岭村委会上文岭村的村民向本报反映,称其村许多村民家中的农作物怀疑被村中某些工厂排出的污水污染,导致禾苗枯黄甚至枯死,影响收成。前日,记者跟随茂南区环保分局有关人员、文岭村干部及村民一行人,走访村中农田和附近工厂了解相关情况。

  村民:难忍污水废气双“折磨”

  前日上午,高山镇文岭村委会上文岭村村民向记者讲述,近几年来,村中东边一个大型的工厂厂区集合地,给村中500多名村民的生活带来较大的影响。据了解,附近开有包括不锈钢厂、农药厂、废油厂、化工厂、汽修厂、蜡烛厂、停车场等几间厂场,不清楚是由哪些工厂排出的污水,流向另一边的村民农田,导致农田中的农作物焦黄甚至枯死。

  “由于不能确定污水的排放来源,各工厂的负责人都不愿承认污水是由自己工厂排放出去的,我们村民看着枯萎的禾苗,日夜闻着厂区飘出的臭味,实在是无计可施。”村民纷纷诉说着自己的委屈,并带领记者前往村中“受害”农田查看。

  沿着村中公路走去,随风飘来一股股臭味。根据村民的指引,记者见到了沿村而建的工厂厂场。厂场以高高的围墙和村中道路分开,走在厂场外面并不能看到内里的情况。村民在村道上找到了两三个排污口,将排污口上的水泥盖子掀起,往里看去,只见排污口内的污水表面漂浮着厚厚一层油脂,从里面飘出一股更为刺鼻的气味。村民称,这几个排污口排放的就是由工厂排放出来的污水。

  在通往村中农田的一间村民住宅边缘,有一条水渠,村民说里面排放的也是由厂场排放出来的污水,渠内的水则排往下方的农田区。据村民称,村民的农田约有80亩,厂场排出的污水会流经大部分农田。

  回应:村民可提取样品送验

  接到村民反映,茂南区环保分局前日上午派出有关人员来到村中展开调查。该区环保分局有关人员与村委会干部、村民代表一同察看了村中农田农作物及各工厂的排污情况,对厂场其中一间工厂发出了整改通知。该区环保分局有关人员提出,村民的禾苗“的确有点问题”,村庄一带确实有一定的臭味。村民可提取污水样品送到有关部门进行检测化验,村委会也可组织村民代表与厂场负责人协商,环保部门会依照法律程序处理。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