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泥石流致舟曲县月圆村几乎失去整整一代人(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8月18日07:17
[提要] 25岁的女孩张俊英是月圆村有史以来第一位女博士。在这位女博士的记忆里,儿时的月圆村柳树成荫,小桥流水,阡陌交通,俨然“世外桃源”。如今,当她从北京赶回来时,“连家都找不见了”,只剩下满目疮痍。据初步统计,全村200余户、700多居民,仅有70多人幸存,整个村庄遭受了灭顶之灾。[我来说两句]
            村西头一处挖掘现场,村民为遇难亲人的遗体搭上印有双喜字的大红布,准备安葬。
                                  一位村民背着棺材经过。
    失去双亲的姐姐张俊英与弟弟张俊杰在泥石流挖掘现场。张俊英是月圆村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博士,张俊杰曾经是甘南州的高考状元。   

   22岁的刘晓东已经打算离开月圆村了。这里,再没有什么东西值得他留恋了。灾难中,他的爷爷奶奶、双亲、妹妹全部遇难,房子被荡为平地。“家里没人了,逢年过节来烧个纸就行了。”这个刚刚从大专毕业的学生说。

  在这场泥石流灾害中,月圆村村支书何金朝不幸遇难,25岁的尚方方在灾后火速被任命为新任村支书。他或许是月圆村最幸运的人,由于自家的地势较高,全家在这场灾难中得以幸免。这期间,妻子临产,为他生了个小儿子。尚方方给儿子取名“泽轩”——希望儿子在一片洪泽中拥有一个安稳的居所。这是月圆村最新成员。他的每一声啼哭和微笑,似乎都会让人们暂时忘记伤痛,明白太阳在照常升起。

  目前,最终的灾后重建方案尚未公布,或许村子会整体搬迁,或许“月圆村”这个名字会彻底消失。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