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公交司机发帖列举最讨厌乘客 伸手拦车列第一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2010年08月18日10:18
一名乘客伸手拦公交车。记者邵丹摄
一名乘客伸手拦公交车。记者邵丹摄

  前天晚上,网名为“公交间谍”的公交司机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上帝们),请别再拿公交车当出租车使了》,列举了自己最讨厌的几种乘客,尤其是在站台伸手拦车位列第一。昨天晚上下班后再上网时,万万没想到帖子竟然被顶到了胡同口,成了当天头条。不仅如此,从昨天上午9:58开始,就不断有乘客出来进行反击,并“对骂”,到下午5:30,在不到8小时内盖起了300多楼的大厦!

  公交司机:伸手拦车以为是打的啊?

  在公交站台看到公交车进站了,或者即将开走了,乘客一边跑一边伸手拦车是很常见的行为。但是这却给公交司机带来不少烦恼,甚至成了他们最“讨厌”的行为。

  8月16日19:05,网名为“公交间谍”的一名公交一线驾驶员,在西祠胡同《南京公交》版发了一个帖子《(上帝们),请别再拿公交车当出租车使了》,列举了自己最讨厌的乘客的几种行为。

  “不管什么人看见车进站都喜欢把手伸一下,搞得像在打车。”公交进站伸手拦车,赫然成为最讨厌的第一条。该司机表示,“也不想一下,我们如果是故障车或是事故车你再拦也没有用,我该停自然会停,不该停你站马路中间我也不会理你!”他自己曾经被这样的行为害过,车子进站了,还有乘客伸手,结果出租车以为是在打的,“吼巴巴地停我前面,吓得我连忙急刹车,幸好没客伤”。该司机还意气用事地表示,“我就偏不停他们面前,我非要叫你们跑几步,只有出租车才会招手就停,还会停你面前,请记住,你等的是公交车!”

  公交车出站了,乘客一看来不及了,一边追一边伸手,相信很多人也有此种体会,而这也被该司机“讨厌”。他写道,车都出站了你还拦,“(上帝们啊)这是公交车,你拦我就要停啊?我是肯定不会带的,助长他们这风气,你们如果坐地铁没赶上你们也到中间去拦啊,如果拦下来你叫我开车送你回家都行!”

  乘客网上狂扔板砖,拦车是司机溜站逼的

  该帖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刚开始在《南京公交》版内交流,很多公交司机表示有同感,但是很快乘客们发现了该帖,随即打起了口水仗,大家在网上列举最痛恨司机的种种行为。尤其是对于司机所说的伸手拦车,很多网友大倒苦水,那可都是被司机逼的,“我们伸手拦车都是被司机溜站给逼的。”到下午5点半,记者看到该帖子回复多达7页,回帖数达到311楼,其中90%都是乘客的“口水”帖。

  记者看到,针对司机的帖子,9:58最先发帖回击的乘客,按照原文的格式,以乘客的视角一一对应,《(司机们),请别再拿公交车当私家车使了》。他写道,自己最讨厌的司机就是溜站不停,甚至看到乘客招手都装没看到。另外对于公交司机的种种陋习,如不遵守交通规则、起步快、刹车急等一一列举。

  随后,网友中的乘客们奋起盖楼,晒起了自己被“溜站”的经历,伸手拦公交可以说是又痛恨又无奈。如网友“想像之外”晒道:“一次下大雨,我在马家圩站等27路,等了1个多小时都没车来。好不容易来了一辆,但是车里人有点多,但不是那种满满的,到站了停都没停的意思。我就站在站台中间很明显的位置,都准备收伞了,看车没停下来的意思我还招了下手,还是直接从我身边开走了,还溅了我一身的水。后来等了将近半个小时才又等到下一辆。”

  记者调查:十名乘客全都拦过公交车

  记者昨天下午在新街口南站进行了现场调查,由于这里的公交线路很多,不少车辆进站时只能停在站台后边很远。记者看到,一辆35路公交车停在了站台尾部,这时就看乘客哗地向站尾跑去,往前跑的往后跑的乘客一不小心就能撞个满怀。这辆35路车起步后,开过站台时,有不少乘客站在这里一边招手一边往前跑,这时司机便又二次停车,停在了站台最前端。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一刻钟,发现,大多数车子如果没人招手不会二次停车,如果乘客招手而车子没有开过站台的话,大多数车子会停下来。不过一旦开过站台,后来的人就算是跟着追,车门也不会打开。现场记者咨询了十位正在等车的乘客,全部表示“拦”过公交车。“这个站台太大,一看车子开过来没有二次停车的意思,肯定会招手。”还有的乘客说,“从大洋出来,拎着东西,正好有车在,可是人太多,等你跑过去车子都要开了,肯定是一边跑一边招手,让司机看到我嘛!”不过也有乘客表示,自己一边招手一边追,但是司机不会停。

  对于网友们最痛恨的溜站,记者采访的10位乘客中有7位表示遭遇过,不过大多是在车上看着司机溜的。

  司机坦言:溜站更多为省事

  “讨厌乘客伸手拦车,这是个人想法,我更希望能看到乘客招手,要是没人招就不用停了!”看过这个帖子的一名公交司机表示。

  对于溜站,他坦言,大部分司机应该都有过溜站的经历,但是这不是故意甩客。分析其原因,一是现在公交司机压力很大,路准和油耗的考核也很严,进站出站,最少要耽误半分钟,再加上踩刹车最耗油,有的司机能省就省。但是该人士透露,最主要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省事。“天天开车很累,要是没人上下车,能少停一次是一次,省事。”

  不过这位司机也坦言,溜站不管有没有道理都不应该。“公交是服务行业,看到有人招手了,看到有乘客追了,应该要停下来带客。要是在国外,这种行为肯定不允许。”

  公交公司:GPS查溜站,查实扣200

  随着南京综合环境整治,越来越多“长”公交站台出现,如三中路、城东干道等均设置了港湾站台,这就使得二次进站和溜站的问题更加突出。

  记者了解到,根据《南京市城市公交行业管理规范》,“车辆进站时因站区无法停靠在站外下完客后,须二次进站带客”,“严禁溜站、越站及乱停乱放”。

  南京市公交总公司相关人士也明确表示,他们对司机的考核中,收入的三分之二和单次挂钩,还有三分之一靠服务质量和安全来挣。目前公交公司的车辆大都安装了GPS,可以对司机进行全程监控,一旦司机没有按规定二次进站,或者无故溜站,将严罚。据悉,如果乘客投诉司机溜站不停,公交总公司就会调出记录查证,一旦查实,司机将会被扣200元,同时几天内不能上班,必须接受单位组织的学习。

  作者:刘海琴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