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安置点设预警员 群众自我安置政府将发补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8日10:24
  中广网舟曲8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09时50分报道,中央气象台近日发布天气预报,预计未来4天,舟曲及白龙江流域将出现大到暴雨。现在那里的天气怎么样?大雨将至,灾区出台了什么新的安置措施?我们来连线中央台前方报道组记者陈俊杰。

  主持人:我们也一直在关心舟曲现在有没有下雨,刚才的记者介绍到,前天晚上是下了一阵雨,昨天也是飘了蒙蒙细雨,现在的情况怎么样了,你感觉?

  记者:从早上6到9点钟一直是阴天,现在看倒是有些放晴,尤其是东面的云雾已经很薄,能看到蓝天了。

  今天的风也很小,几乎感觉不到,楼下的一面国旗看不到在动,显得非常安静。天气预报说今天有大雨到暴雨。我们不知道的是,这样的安静是预示着要彻底的晴天,还是大雨欲来前的征兆?

  主持人:在采访过程当中你感觉这几天安置点的受灾群众他们情况怎么样?

  记者:受灾的群众目前主要集中在舟曲县一中、三中、党校三处安置点,集中了数千人,如何确保群众能在雨中睡个安稳觉,这是舟曲县救灾生活安置办一直关注的事情,副主任周党生说,工作的基本重点就是要确保安置点的帐篷不漏雨。

  从昨天开始,几个集中安置点开始在帐篷下面铺设板砖,然后再铺上一层防雨布,阻止雨水漫进来。

  同时,安置点还设置了预警员,一旦有情况及时叫醒群众组织疏散。

  很多防范措施都做到了细处,因此我在采访时,很多被安置的群众就告诉我,他们不担心安全,相信政府的防范措施会很有效。

  [1] [2]

  [1] [2] 主持人:我们知道还有很多群众在自己的家中居住现在他们的安全情况怎么样?

  记者:就这个问题我采访了舟曲县县委书记范武德。他说,全县目前有59处灾害点,上万人分散居住,这些地方才是防范的重点。

  为此,舟曲县组织了以部门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预警组,分布到各个灾害点,派出预警员,入户宣传,确定避难场所,疏散线路。

  在范武德看来,这项工作的防范关键是解决预警机制,要抢在灾害前面转移群众。他们确定责任人24小时值班,一旦有情况就发出警告。警告发出的方式很有意思,有的村用的是敲锣老办法,有的是用村委会的大喇叭,他们还计划采购100个手摇防空警报。

  可以说,这些措施起到了效果。范武德说,前天晚上下雨的时候,他们组织巡查发现三眼村可能存在危险,连夜组织300多村民进行了疏散,安置到早已确定好的避难点。直到凌晨5点,警报解除才让村民陆续回村。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我们特别的关心,因为之前县政府说,在15日的时候说10天之后各大中小学要开学了,25日即将要开学,学校开学了,被安置在学校这些受灾群众怎么分流。比如说一中、三中他们怎么分流?

  记者:这确实是个问题。一旦学生正常开学,目前作为受灾群众安置点的舟曲县一中和三中肯定是要腾退的,如何安排无家可归的上千户受灾群众,就成为舟曲目前的当务之急。

  舟曲县县长迭目江腾昨天说,经过计算,如果全都使用活动板安置,总计需要18万平米。对于舟曲而言,一方面目前板房数量有限,另一方面当地很难找到这样大面积的平整土地。

  根据汶川地震的经验,舟曲救灾指挥部建议受灾群众选择自我安置的方式,政府采取发放租房补助金的方式给予帮助。

  这部分群众主要是有一定经济条件,或者可以投亲靠友,或者有两套房子的,或者愿意租房子的。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