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黄骅大港通航 邯郸进口铁矿石年省5亿运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8日11:10
  中广网黄骅8月18日消息(记者杜震)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40分报道,河北黄骅综合大港今天正式开港通航。一条亚欧大陆桥最新通道正在形成,这个给中国中西部地区带来商机的黄金出海口正受到瞩目。

  今天正式启用的是4个10万吨通用散杂货泊位。现在7万吨级的散货船号正在当地领导以及港口建设者的注目下,缓缓靠岸。黄骅港是上世纪80年代与三峡工程一起作为我国跨世纪两大工程开始建设的,2002年神华煤炭港区建成,由于只是单一的煤炭输出港,对地方拉动作用并不大。2008年,河北省决定开辟第二航道、建设综合大港。现在是10万吨级航道,下一步将建设15万吨级航道建设,并逐步达到20万吨级兼备25万吨级,最终将黄骅港建设成为拥有陆域面积120平方公里、码头岸线45.5公里、生产泊位100多个,年通过能力超过5亿吨的综合性大港。

  黄骅综合大港的直接经济腹地可覆盖冀中南、晋中南、鲁北、豫北、陕西、内蒙古等东、中、西部地区的33个设区市,面积近80万平方公里,1.4亿人口。黄骅综合大港位于渤海湾穹顶。从沧州黄骅港经石家庄、山西、宁夏,由新疆出境,途径中亚、欧洲到荷兰鹿特丹,将形成世界上最短的被称为超级地理现象的亚欧大陆桥最新通道。它比原亚欧大陆桥要缩短500公里,亚欧贸易通过此通道比远洋运费节省20%,时间节省40%。沧州市长刘学库算了一笔账:目前河北省邯郸市到青岛、天津、连云港等港口距离都在500公里以外,邯郸每年进口3000万吨铁矿石,如果铁矿石全部走黄骅港每年可节省运费达5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