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资料:美再上调最低工资:是福还是祸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8日11:22

  7月24日,美国政府把工人每小时最低工资从去年夏天实施的6.55美元调整到7.25美元,增幅11%。增加70美分看上去不算多,但在经济不景气时,这样一个微小的调整还是会给美国300万到500万人口每月的生活带来一点变化。但人们不禁要问,这项政策对改善经济有帮助吗?

  美国劳工部长苏莉丝在《迈阿密先驱报》的署名文章中写到,此次调整将直接对有全职工作的家庭有利, 因为他们每个月的收入将增加120美元。这不仅可以减轻家庭的日常开支负担,也是政府拉动刺激消费的新措施之一。

  现在调整工资有点尴尬。如果两年前,国会就能预测到今年经济低迷的情况,他们还会同意上调最低工资吗?

  无党派智库团体经济政策研究所预测称,工资上调会惠及约450万工人,而每年增加的小时工资累计将达16亿美元。

  此举争议尤为突出。一直以来,工资调整都会引发雇主和雇员之间、雇主和政府之间的争议:上调工资对许多工人来说是福音。这意味着他们看医生的机会会多一次;也可以多给子女买些学习教材。然而很多公司在当前经济环境下面临增收难,提高工资更难的现实让一些人开始担心,强制性的工资增加可能会让雇主裁员以减少成本,这将为失业率再添一笔新账。

  而这对求职者来说得不偿失,特别是对那些寻找临时职位或刚入门的人来说没有任何好处。2008年7月出版的《劳动研究》杂志报道称,提高最低工资对就业市场稍有负面影响。每提高10%的最低工资将会导致零售业就业人数下降0.9%到1.1%,小企业就业率也会下降0.8%到1.2%。

  青少年成受害对象。依靠最低工资的行业包括快餐店、小规模独立经营的零售商店、日托机构和酒店。对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找到打工的机会原本就少,此次上调可能会加剧这个问题。青少年之前打工的主要行业是电影院、餐馆和购物中心,现在这些职位越来越多地转向雇用年龄更大的工人或直接缩减雇用人数。据劳工部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年龄在16至19岁的青少年失业率高达24%。

  还有些公司可能会设法把劳工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并提高产品价格。吉布斯认为,总体而言,最低工资上调的影响不大,因为很多公司早有预案。然而,对那些过分依赖低技能工人的企业来说,劳动力成本增加可能会导致产品或服务提价,而餐厅价格上涨可能会更明显。

  《国际金融报》 (2009-07-27 第04版)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