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伙子吃鱼后连发病 医生手术发现原是鱼刺穿心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8月18日04:09
  本报讯 (记者 陈懿萍 通讯员 张文明)鱼刺卡喉咙的例子日常生活中挺常见,但近日,一根小小的鱼刺就“意外”地刺入了厦门患者程亮的心脏,让他三个月来饱受胸痛不止、反复发烧之苦。最终经过福州总医院心胸外科专家手术,取出了一根长约3厘米的鱼刺,8月16日程亮康复出院了。

  程亮家住厦门,今年20岁。3个月前,程亮跟同事一起到海鲜城聚餐,其间吃了许多鱼肉。没过多久,他开始出现发热、胃痛等症状,体温最高达到39.5℃,经过输液治疗后病情好转。可在几天后,又出现了发热发烧的症状,且体温最高达到40.5℃,不得不再次接受治疗。然而,在其病情好转之后,此前的症状再次出现,让他在反复治疗中饱受病痛折磨。

  到底是什么病因,会让自己反复发烧和胸痛呢?带着这一难解的疑问,程亮于7月底来到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心胸外科求治。入院后,他的特殊病症引起了该科杨胜生主任的关注。经彩超检查显示,其心脏二尖瓣处有异常赘生物,且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关闭不全。而病人的血液中也培养出了细菌。据此,专家们初步诊断为感染性心内膜炎,并立即制定了一套安全、可靠的手术方案。

  8月4日上午,程亮被送进手术室。手术过程中,专家将其心脏打开后,发现心脏瓣膜上果然有个0.5cm大小的赘生物,且瓣膜破坏较为严重,而让所有参与手术的人员意想不到的是,专家竟然从瓣膜里取出了一根约3厘米长的鱼刺。至此,困扰程亮三个月的反复发烧、胸痛之谜终于解开:“罪魁祸首”就是这枚入侵心脏的鱼刺!

  手术历时4个小时,成功完成。取出鱼刺后,程亮原来的症状随之消失,饮食也逐步恢复了正常,并顺利度过了术后危险期。

  8月16日上午,完全治愈的程亮满脸笑容地与医护人员挥手告别。

  据福州总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曾志勇介绍,病人不慎食入鱼刺刺穿食管的情况并不少见,多引起纵隔感染和大血管破裂,严重的可导致病人死亡。然而鱼刺通过食管进入心脏的可能性极低。据推测,可能是程亮食入的鱼刺尖端锋利如针,其移动过程又非常缓慢,因而穿破食道刺入心脏。鱼刺在心脏里面存在3个月之久却未导致心脏大出血,这也非常罕见,他行医多年从未遇见过这种病例,查找文献也未见类似报道。

  两个误区

  鉴于该离奇病例,专家告诫大家误食鱼刺等异物后,切不可盲目自行采取措施,尤其是吞食米饭和食醋的“土办法”既不科学,又可能增加风险,十分不可取。如遇类似情况,还是应去有条件的医院就诊,否则一根小小的鱼刺可能带来意料之外的身体伤害和痛苦,甚至危及生命。

  一是强咽饭团、菜团,为的是把鱼刺送下去。其实,这种方法不但无效,而且带有危险性,因为鱼刺扎入咽喉或食道黏膜时吞下饭团、菜团,只会使骨刺扎得更深。

  二是吞醋化鱼刺。有人认为,食醋可以使鱼刺软化或溶化,其实这个办法毫无用处。因为食醋仅仅与鱼刺“擦肩而过”,岂能软化鱼刺?况且过浓的食醋还会导致黏膜烧伤。

  链接

  误吞鱼刺送命了

  2008年12月12日,56岁的杨财被鱼刺卡住。其间虽感到不舒服,但直到16日,他才去重庆市龙市中心医院就医。医生将他食道上的鱼刺取出。但回家不到一个小时,杨财突然口鼻开始呕血不止,一度失去知觉。入院后,出血量开始加大,由之前的血涌入食道变为血涌入胸腔。经抢救无效死亡。 在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上写着:“食管异物,主动脉穿孔失血性休克、呼吸心跳骤停。”

  一根鱼刺耗去20万元

  2005年7月,广东顺德女孩小芳突发高烧,并出现尿血等症状。经X光检查:小芳很可能得了“假性主动脉瘤”,并且随时会有体内大出血的生命危险。

  原来几天前,小芳吃鱼时,鱼刺卡过喉咙,喝了些醋,又吞过一个饭团。饭团让鱼刺刺破食道,扎在了心脏的主动脉血管上,导致主动脉血管慢性出血,发生交叉感染,形成主动脉瘤。同时,由于鱼刺在饭团的挤压中对食道反复穿刺,造成食道出现严重溃烂、感染。

  最终,经过两次手术,住院50多天,花去20余万元医疗费后,总算捡回了小芳的性命。据健康时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