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中钢网董事长姚红:互联网正帮钢铁产业链降低成本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8日13:39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讯 中国钢材网董事长姚红超昨天在中国互联网大会现场接受人民网专访时透露,中国钢材网下一步,将进行钢材的电子交易,把传统的钢材市场搬到互联网上去。他说,中国钢材网已经在全国建了20家的分站,两年之内,我们会建到50到70家分站,涉及到全国大中型的钢材市场。

  记者:我知道,姚总原先是做钢铁行业的,现在开始做中国钢材网,您为什么会想到从传统钢材行业转型来做互联网的电子商务?

  姚红超:钢材是我们国家的支柱产业,涉及到上下游的话,大约占到我们国家GDP的1/3,但是这个行业相对而言是比较传统的,而且这个行业的人员也相对比较传统。为什么我会想到做钢铁互联网这个行业呢?是2005年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当时在网上看到一条信息,当时上海是全国钢材的风向标,但是我看到一条信息说上海的价格涨了很多,一吨涨了大约四五百块钱,当时的互联网相对比较落后一点,大约有10天的时间差,我们把握这个时间进了一批钢铁,利润大概有几百万。这样,我觉得信息对钢材行业非常重要,信息能带来很高的价值,当时出于这样一种想法,钢铁互联网信息会给我们钢铁从业者带来很大的帮助。

  第二,我从小的愿望是当一名人民教师,目的是能帮助到更多的人,作为互联网的话,除了自身有所发展,也可以帮助到更多钢铁业界的人,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帮助,让他们的产品有更多的增值。基于这种情况,我从2006年的4月15号创办了中国钢材网。

  记者:经过四年多的经营,中国钢材网目前核心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样的?

  姚红超:我们中国钢材网最核心的商业模式,用最通俗的话来讲,就是要把传统的钢材市场搬到互联网上,相当于当当网把图书放到网上,因为钢材和图书有一点相同的,品种规格非常多。下一步,我们进行钢材的电子交易,跟现在的期货交易一样,把传统的钢材市场搬到互联网上去。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国建了20家的分站,两年之内,我们会建到50到70家分站,涉及到全国大中型的钢材市场。

  记者:钢材的电子商务是一个新兴的事物,能不能请您谈一下钢材电子商务的现状是什么样的?

  姚红超:全国大大小小从事钢材电子商务领域的,包括很小的,大概有四五百家,也非常多了,但是具备一定规模的,可能就三五家。这个行业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提供信息资讯的,比如行情、分析、全国各地的报价。第二种是像现货交易。第三种是期货交易,电子盘。

  记者:现在看来,互联网与传统的行业越来越紧密,姚总,您是怎么看待这个变化的?

  姚红超:因为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虽然说是传统的行业,很简单地说,如果没有互联网这个平台,有很多卖家储存了大量的货找不到买家,但同时也有很多买家想尽一切办法找货而找不到,因为它是一个资源型的企业,这样就会产生信息的不对称。所以说,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结合到一起,就会让信息对称起来,让整个钢铁产业链的成本降下来,符合了我们国家的政策,绿色钢铁和节能降耗的发展思路,我觉得钢铁行业的电子商务是非常有必要的。

  记者:今天咱们参加的是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会有两个主题,一个是“服务”,一个是“绿色”,能不能谈谈你对此的看法?

  姚红超:说实在话,目前钢铁行业相对还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行业,服务意识还不是太好,但是我们互联网电子商务企业相对来说就提前了很多。服务行业有很多种,比如你想采购一批材料,你在南京采购,还是在西安采购,还是在北京采购,哪个价格最低,作为普通的消费者是不知道的,互联网就为他提供这方面的服务。同时,如果你想采购一批产品的话,特别是有些定制的产品,因为钢铁行业定制的产品是非常多的,如果市场有这种现货的话,可以不用定制就能买到,这也是一种服务。

  关于绿色,钢铁产业现在也在响应国家的号召,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我觉得这符合我们国家发展的思路和导向,在这一块,也是做的相当不错。关于这次的互联网大会,我感觉主题很好。在互联网大会上,我想起了比尔盖茨的一句话,21世纪要么就是电子商务,要么就是无商无务。而且,在这次互联网大会上,我也看到了互联网行业的高端人才,也看到了互联网未来的趋势。我感到非常欣慰,中国能在短短十年左右的时间,能把互联网发展到这样一个高度,感觉到非常高兴。最后,我预祝我们的互联网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记者陈健、任薇)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