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安徽铜陵狮子山区:廉政文化建设让先锋社区成“廉政先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8日14:35
  安徽铜陵狮子山区狮子山街道先锋社区以廉政文化进社区为着力点,按照“发挥廉政教育的基础性作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的要求,通过加强廉政文化宣传、举办廉政文化活动和群众民主监督等形式,大力宣传廉政文化,开展廉政建设,引导社区居民积极支持和参与廉政工作,进一步营造成“廉荣贪耻”和“廉洁自律”的良好社会氛围,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廉政责任。成立以社区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与街道纪工委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定了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实施方案和具体计划,始终把廉政文化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检查廉政文化进社区活动落实情况,研究存在的新问题。健全和完善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责任制、考核奖惩制、党务政务公开等各项制度。按照廉政建设责任书要求,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切实做到“任务、措施、责任”三落实。

  完善基础设施,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充分利用社区现有2个廉政文化宣传橱窗,宣传廉政制度,展示廉政文化宣传教育图片,传达各项廉政政策和廉政文化活动动态。二是利用居民点小黑板报,定期宣传廉政文化知识和国家反腐倡廉典型事例,书写廉政制度和警示标语等,进一步营造廉政文化氛围。三是依托社区党员活动室,挂社区廉政文化活动室牌子,免费向党员群众开放。四是在社区图书室设置了廉政文化教育专柜,专门摆放《廉政风云》、《安徽法制报》等书刊杂志,供党员、群众阅览。五是社区《夕阳红》手抄报开辟了“廉政文化进社区”专栏,先后刊登了中纪委有关全会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等,社区老党员徐舟还把“八荣八耻”编成顺口溜和“三字经”刊登在《夕阳红》手抄报上,使“八荣八耻”的内容更加具体实在,增强了宣传效果。六是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网开展电化教育,播放了《廉洁治家警示录》、党的十七大专题党课和创先争优先进人物谱等电教片,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

  开展多样活动,搭建文化平台。为推动基层廉政建设,使廉政文化真正深入社区和居民家庭,为群众自觉接受,社区党委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体活动。去年国庆和今年七一期间,社区党委在区民政局和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举办廉政书画展,展出了书法、绘画、剪纸、布贴等艺术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突出了廉政文化主题,其中80岁的老党员徐舟同志创作的《八荣八耻》漫画更是形象生动地诠释了社会主义荣辱观,使广大居民在享受艺术的同时接受廉政教育。为认真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在春节期间开展“知荣明辱扬正气”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营造“廉荣贪耻”的浓厚氛围,社区党委组织开展了“知荣明辱扬正气”演唱会”,近百名党员干部、群众参加了演唱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满足了基层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起到了鼓舞人、教育人、警醒人、引导人的作用。

  整合社会资源,建设廉政队伍。为更好地宣扬廉政文化,推动廉政建设,社区党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以基层党支部、楼栋党小组、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居住在本辖区的干部家庭为载体,以党风廉政监督员、为民服务岗宣传员、退休党员干部和部分干部家属为骨干,进一步完善廉政文化宣传和监督体系。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组织党员、群众和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学习《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知识问答》、《廉洁从政党纪政纪及相关法规手册》,并观看了电教片《廉洁治家警示录》等,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职业道德和艰苦奋斗教育、党纪、政纪法纪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群众充分认识加强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做到敢监督、真监督,使廉荣贪耻成为社会风尚。(仇春川)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