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媒:构建统一应急机构 欧盟欲“抱团”灭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8日14:32
法国总统萨科齐

  中新网8月18日电 今夏,洪水侵袭了巴基斯坦和中欧一些地区;罕见的高温酷暑也让俄罗斯陷入一片火光烟霾中,葡萄牙的森林大火也令政府头疼不已。 欧洲每年有40至60万公顷森林被大火吞噬,去年,一场罕见的大火席卷了法国、意大利、葡萄牙、希腊和西班牙等西南欧地区。所有这一切让欧盟此前曾提议构建统一的泛欧灾害应急机构的事宜被提上议事日程。

  现在,法国政府已经为这一体系构思出大致的框架,总统萨科齐在写给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的信中表达了他的观点。鉴于巴罗佐的家乡葡萄牙被狂躁的野火折磨的精疲力竭,这位欧洲掌门人预计将认真考虑这一提议。

  俄新网报道称,萨科齐在信中阐述构建一个统一的泛欧应急反应机构,以在受灾国迅速展开紧急救援行动,而救灾范围不应仅限于欧盟国家,也包括其他国家。

  欧盟事务部长皮埃尔·勒鲁什此前曾称,法国数周前就已经开始研究构建这一体系的可能性,而萨科齐的这封信被认为是法国官方确认的证明。

  勒鲁什称,这一应急反应体系将可能允许美国和俄罗斯的加入。

  此前,欧盟曾构想建立共同的消防力量,但迄今这一计划还远未实现。欧盟消防反应部门配备了加拿大“CL-215”庞巴迪飞机,这种机型可以在10秒钟内注入5.5吨的水。作为欧洲统一防火体系的一部分,这种飞机曾在去年分别于葡萄牙、希腊、法国和意大利参与6项灭火任务。

  法国官员称,在统一的监测体系和集中的救援力量下,任何火灾都能够更为有效和快速的被扑灭。

  去年肆虐希腊的火灾就为构建这一体系提供了佐证。希腊人花太多时间在欧洲寻找可供灭火的救援飞机,以至于火灾甚至烧到了首都雅典附近。

  实际上,欧盟现在已经拥有相当强大的消防力量,近300架飞机和专用直升机随时待命。

  一个包含两架“CL-215 ”在内的统一灭火飞机服务体系也将于今年年底前建成。法国的科西嘉岛成为基地,该岛是为南地中海地区提供服务的理想港湾。

  当然,建立这样一个泛欧应急反应机构是一个雄心勃勃且富于挑战性的项目,争议也如影随形。欧洲受火灾影响最为严重的地区在南部,特别是地中海沿岸地区。而北欧却鲜受危害,这也是为什么像瑞典、芬兰、荷兰等国家对此计划热情不高,他们不情愿为一个主要服务于南部国家的体系出钱出力,认为一个统一的防火体系将使得南部国家变得自满并不负责任。

  对此,萨科齐希望能以美俄两国的介入打破这种僵局。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