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被爆医保卡可套现 医保局称特殊情况可取现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18日14:46

   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通讯员潘惠娟、戴雨报道:定点药店居然可以划医保卡买油买米,甚至可通过划卡买药再卖给中介的方式提现……昨天,广州市医保局通报了近期对26家违规的定点医、药机构的查处情况,其中情节最严重的两家,不仅被取消定点资格,且3个年度内不得申报新增定点零售药店。

  24家定点药店违规被罚

  据市医保局副局长何继明介绍,根据群众举报,市医保局对6家定点零售药店违规使用医保卡刷卡支付非医疗用品费用、非法套取个人医疗账户资金的问题作了严肃查处。这些定点药店存在让参保人划医保卡买油买米、购买纸巾饮料等行为,有的划卡金额高达1万多元。有个别严重的,甚至自制一种健康卡,由参保人划卡购买,再使用健康卡购买日用品,或者由参保人划卡购药,再折价卖给与药店有关的中介。

  其中,因非法套取个人医疗账户资金被取消定点资格、解除服务协议,并且其连锁公司或其负责人开办的零售药店3个年度内不得申报新增定点零售药店的两家:广州市海王星辰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东兴南健康药房、广州市荔湾区吉康药店。

  因严重违规使用个人医疗账户资金支付非医疗用品费用,数额巨大被解除服务协议的定点零售药店1家:广州仁和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广卫药店。

  因违规使用个人医疗账户资金支付非医疗用品费用被暂停医疗保险协议3个月的定点零售药店3家:广州大参林连锁药店有限公司第二百九十一分店、广东济和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万安分店、广东金康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棠下分店。

  上周以来,医保局还组织了代号为“明规行动”的全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的专项检查,发现18家定点零售药店允许及接受参保人使用个人医疗账户资金购买生活用品等违规现象,依情节轻重,对广东保健堂连锁大药房有限公司棠德药店等13家受到了暂停医保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3个月的处理;对广州市萝岗区益寿药店等5家被通报批评。

  两家定点机构“门慢”违规

  另外,对个别定点医疗机构的违规行为也进行了严肃查处。近期,因违规为参保人办理门诊慢性病诊断,违规记账开药,以不正当手段获取医疗保险基金等违规行为,荔湾区人民医院受到了撤销门慢诊断资格3个月的处罚;荔湾区海龙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申报支付的违规费用,不予支付,同时两家定点医疗机构被责令限期整改3个月,整改期间的医保费用暂停拨付(但需继续为参保人提供医疗服务)。

   ■链接

  据介绍,广州市市本级目前约有242万名参保人员的医保卡中注入了个人医疗账户资金,参保人员持医保卡在690家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或在503家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凭密码刷卡就可使用其个人医疗账户资金支付应由个人自负部分的医药费用。今年1至6月,市本级参保人的个人医疗账户刷卡支付1358万人次,其中,药店刷卡647万人次,刷卡购药支付资金5.16亿元, 平均每月约107万人次,次均刷卡金额79.71元。

  不少参保人认为,医保卡里面的钱,就是自己的钱,应该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为何却不能随便用?

  对此,市医保局表示,医保卡内的金额,包括了职工缴费,也包括了单位缴费的一部分,其目的是给参保人在定点零售药店购药或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支付应由个人自负部分的医药费用。这些钱,平时积累,有病时使用,体现的是医保的积累功能,是不能用于不符合医保规定的消费的。这些资金当出现停保、异地安置等5种规定情形,按规定程序可以提现。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