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集中清理执行积案 大批空调白判案获兑现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8日13:34
  “空调”、“白判”,这是执行难引发的最直接后果。具体表现为具有强制执行力的法律文书不能获得实现。

  随之带来的是有关部门门前上访者的身影。执行难滋生出的涉执行信访案件,以特殊的方式叩问着法律的公信力。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了解到,这样的被动局面目前已有所改善。2008年8月至2010年1月,全国开展了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活动中,一大批历史遗留下来的“空调”、“白判”案逐步得到兑现。

  据披露,2007年12月31日前受理的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基本执结,无财产案件得到妥善处理。各地执行信访人数逐渐呈下降趋势,因案件未能执行引发的信访案件数量大幅度减少。

  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俞灵雨评价说:“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初步建立了党委政法委组织协调、人民法院主办、有关部门联动、社会各界参与的执行工作长效机制。”

  特殊主体

  不坐车也要履行判决

  孙旭东,辽宁省桓仁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桓仁县地处山区,曾是国家级贫困县。

  政府欠账多、企业债务多、不良借贷多等问题,成为困扰法院执行工作的“老大难”。

  孙旭东认识到,这一问题不彻底解决,要创建平安、和谐的桓仁县是不可能的。

  2008年年底开展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以来,桓仁县委始终遵循着一个原则,即“在法律面前一切不执行的理由都站不住脚,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一切有利于执行的手段都可以采取”。

  执行难的一大原因,就是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的干扰。对此,“我和县委班子成员坚持做到不干扰、不说情、不袒护,全力支持清积工作。尤其对涉政府案件,我们严格要求政府部门必须带头还欠,宁可车不坐、福利停发也要履行法院的判决。”孙旭东今天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针对131件政府和国有企业及被执行人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 特殊主体的案件,桓仁县委坚决实行县委挂牌督办,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包案负责,限期执结。

  在集中“清积”活动中,该县清理积案1839件,结案率99.4%,执结标的额达5000余万元。一批沉积多年的老大难案件和涉政府等 特殊主体案件得到解决。 执行联动

  综合治理乃治本之策

  浙江省三门县被执行人陈某,拒不履行17万余元的债务,被该省公安厅依法限制出境后,主动履行了所有债务。

  据不完全统计,在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期间,浙江省公安厅共对313名被执行人办理了边控手续。

  浙江省公安厅法制总队负责人介绍,在“清积”活动中,省公安厅与省高院执行局多次就协助人民法院执行问题开展调研,充分借鉴各地的实践经验,逐步健全完善了公安协助执行的查询、查控、查处机制。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专门明确协助法院查询被执行人有关账户信息的责任,细化人民银行协助法院查询账户工作的流程和要求,确保生效法律文书得到有效履行。

  “清积”期间,该分行共接待法院来人、来函查询2601次,累计查询法人为被执行人的账户信息15004家,做到了来人即查、来函必复、热情接待、高效服务。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与公安、工商、税务、劳保、质监等部门以及16家商业银行建立制度化协助执行网络。借助网络平台,共调查了6800余名自然人身份信息、4700多家企业工商登记信息、1874家企业机构代码信息以及10300余名被执行人银行存款,大大提高了“清积”效率。

  “实行综合治理是清理执行积案的治本之策。”陕西省延安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岚说,执行难问题的存在,是社会各方面矛盾在司法领域的综合反映,必须整合各方面力量才能有效应对这一难题。

  清理3430亿元有财产积案 中政委要求进一步巩固扩大清积成果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 记者王斗斗见习记者卢杰 记者从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17日在北京联合召开的全国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上获悉,2008年11月全国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开展以来,全国总计执结有财产案件333369件,执结标的额约3430亿元;清理无财产案件314万多件,结案307万多件;大量涉及执行的重复信访案件得到妥善化解,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中央政法委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都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做好执行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清积活动成果,化解剩余执行积案、建立执行工作长效机制、综合治理执行难问题。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全国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化解了一大批执行积案,综合治理执行难问题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抓好三项工作化解剩余执行积案 及时处置暴力抗拒执行案件

  本报北京8月17日讯 记者王斗斗见习记者卢杰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电视电话会上,针对全力化解剩余执行积案,中央政法委提出,当前要重点抓好健全执行查控手段,加大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治理力度,完善协助执行网络三项工作。

  中政委要求,公安、银行、金融监管、税务等负有协助查控义务的部门和单位,要在法律与政策框架内,大力支持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尽可能简化工作程序,及时有效地协助法院开展执行活动。要建立健全信息查控机制,充分利用现有信息资料,加快数据库建设,完善信息协查网络,让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无处藏身、无法逃避。

  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要依法打击暴力抗拒执行、拒不履行以及干预执行的行为,及时处置暴力抗拒执行等违法犯罪案件;人民银行、金融监管、国土、房管、税务、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要依法对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在其投资融资、房地产、车辆买卖登记、工程招投标、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等方面进行限制与制裁,促使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

  各级综治部门要将当地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重视和支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情况、被执行人特别是特殊主体履行债务情况、有关部门依法协助执行的情况、执行救助基金的落实情况等,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考核范围,督促各协助执行单位切实履行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协助执行网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配合人民法院做好执行工作。(记者王斗斗 见习记者卢杰)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