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评选政协最具影响力提案 市民用网络等投票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8月18日16:25

  本报讯(记者孙颖)首届市政协十大最具影响力提案评选活动今天开始,30件入围提案请您投票。

  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主任司乐军介绍,2003年至2009年,市政协委员们共提出了1万多件提案,9498件立案,此次30件入围提案就是从这9498件提案中筛选出来的,涉及民生、经济、人口、社会发展等方方面面。其中12件曾是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专委会重点督办议题的内容,有5件提案曾上升为常委会和主席会建议案等。

  市政协提案委主任辛铁樑表示,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促进委员们今后提出更好、更具影响力的提案,促进提案承办单位更好地办理提案,更好地解决提案关注的问题。

  从今天起至24日,市民可登录市政协网站、首都之窗、人民网进行投票,也可将本报刊登的选票寄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建内大街13号,邮码100005)。每次投票最多只能选取10件入围提案,多选作废。市政协将对入围提案进行综合评定,从中确定“最具影响力提案”。(入围提案详见今日6版)

  关键词 职工工资

  对话人物:九届、十届市政协委员,十一届市政协特邀委员左立臣

  2007年,左立臣提出完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的提案,被列为当年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

  左立臣说,当时提这个提案是因为接到许多职工反映退休金低、不涨工资。目前一线职工收入偏低,但是把职工工资收入增长压在工会上是不成的,解决问题的关键是明确政府在缩小收入差距上究竟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自2007年以来,相关部门也加快了解决职工低收入问题的步伐,提案促成了北京市首部国企收入分配指导意见,养老金也从当年开始连续较大幅度增长,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逐步建立。相关部门表示,北京市将研究推进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做好“十二五”期间收入分配工作规划,促进劳动报酬增长与经济增长相协调。

  关键词 社保卡

  对话人物:市政协委员、北京市东方友谊食品配送公司总工程师唐俊杰

  唐俊杰在2007年提出改革北京市门诊、急诊医疗费报销结算方式的提案,这个提案连续3年被列为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当年,社保卡工程建设前期准备开始。目前本市持卡就医人数达到142万,年底前预计将有近千万人实现持卡就医。

  唐俊杰说,调研发现,在社保卡使用过程中存在医院垫付资金过大的情况,有的能到上千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关注,看能否通过加快医院与社保中心结算甚至预付周转资金的形式解决医院的问题。另外,目前社保卡的设置功能其实十分强大,为社会保险、社会救助、退休账户等都预留了容量,下一步我将建议有计划、分批分步骤逐步将这些功能整合到社保卡上,减少市民持卡过多的问题。

  对话人物:市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任学良

  任学良在2008年提出了针对廉租房制度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的提案。两年来,相关部门完善了廉租房管理制度,建立了廉租房家庭准入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完善了实物配租租金定价机制,实现了租金补贴由“暗补”变“明补”,建立了廉租房家庭资格动态管理制度,加大了廉租房建设和筹集力度。截至2009年底,全市廉租房开复工面积达2.1万套,今年新开工建设4000套。

  任学良说,当时提出这个提案是因为廉租房主要是以货币补偿为主,很难解决低收入群体困难。现在我们都看到了政府在努力加大廉租房的供给。我认为在增加供给的同时要明确廉租房以及各种保障房的退出机制,另外,在地点选择上不能太远,要与商品房有机结合,不能人为制造穷人区。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