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算算你损失了多少 银行卡也需勤规划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8日20:25
  可以选择收费低、网点多的银行,将借记卡的缴房贷、交水电费、第三方存管等多项功能集中在一个账户上。

  选择一个基础账户,将其他卡中的存款转入其中。

  也可尝试新型金融支付方式,如网上银行等项目。

  对于因业务需要,必须持有多家银行的卡的用户,专家提醒需注意避免被定义为“睡眠卡”。

  银行卡进入人们的生活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很多人却对它并不了解,更不知银行卡的各种收费项目。根据本报QQ报料群昨日统计,参与调查的人群中,多数读者持有的银行卡数超过5张,其中只有两张常用,其余均处于闲置状态,读者们不知银行对小额存款账户收取管理费。合理利用手中的银行卡也许是人们理财的第一课。

  银行收费服务渐成趋势

  小额存款账户管理费,这个看上去有些陌生的名词,却牵动着很多人手中的银行卡。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多数银行对长期闲置的小额存款账户都收取管理费,同时普通借记卡的“免费午餐”也已结束,银行收取10元钱年费。这些未显现在交易过程中的收费项目,往往被用户忽视,由此很可能给用户带来信用危机或存款缩水。

  在大连,除农业银行于2006年开始收取小额存款账户管理费,大多数银行均在近两年才开展此项业务。虽然银行进行了公告,但对于数年前办卡的用户而言,当时并无此业务,银行卡闲置后,很少到所在银行办理业务,很容易忽略存款的变化。

  合理规划银行卡业务

  “虽然这些银行卡都很长时间没有使用了,不过没准哪天可能用得上,我就一直保留着。 ”市民王先生拥有8张银行卡,他告诉记者,其中不少是以前做业务时为方便与客户交易办理的。如今大多数卡已经不再使用,但王先生仍保留着,“一旦需要再去办理,会特别麻烦。不但要交手续费、卡费,还得排队。 ”

  据了解,方便在各家银行办理业务交易,这是不少用户办理多张银行卡的原因。但这些闲置的银行卡很可能在一段时间后被银行注销。记者咨询多家银行机构的客服热线,建行、农行、工行及交行等银行都有对无存款用户自动注销账号的规定。在一定时间内,如该账户无交易记录,银行将自行注销账户。如用户到银行办理注销手续,需缴纳拖欠的年费方可注销。

  理财专家提示银行用户,应合理规划手中的银行卡。可以选择收费低、网点多的银行,将借记卡的缴房贷、交水电费、第三方存管等多项功能集中在一个账户上。选择一个基础账户,将其他卡中的存款转入其中。这样既能避免因银行卡多而造成的使用混乱及遗失风险,又可避免不必要的年费支出。用户也可尝试新型金融支付方式,如网上银行等项目,相对柜台交易而言服务费用较低。

  “减负”或激活银行卡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个人储户并不需要多张银行卡,一张用于储蓄或消费,一张工资卡,足以满足个人储蓄用户的需求。但由于注销程序繁琐,需持有效证件到银行办理,让很多用户望而却步。

  随着年费和小额存款账户管理费的出台,不少用户每年为闲置银行卡支出的年费已超过50元,这种嫌麻烦的心态需要调整。为避免资源浪费和个人损失,用户应尽量减少银行卡的数量,及时清理掉闲置的账户。

  如果有业务需求,需要多家银行的卡,应注意避免被定义为“睡眠卡”,收取账户管理费。记者咨询过几家银行客服,对于“睡眠卡”审核标准各有不同,其中一家银行表示,即使账户内存款金额不多,只要进行交易,如缴纳水电费等,均不收取管理费。可适当进行账户交易,唤醒“睡眠卡”,避免造成损失。同时,尽量每张银行卡存入高过对应标准的金额,避免被审核为小额存款账户。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