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学大师季羡林逝世 > 国学大师季羡林逝世最新消息

季承催北大还季羡林遗产 称未归还文物价值几亿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19日01:21

  今年4月5日,季羡林骨灰回到山东老家,儿子季承在下葬仪式上手捧骨灰盒。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本报讯 (记者张弘 实习生张颐)“北大党委副书记杨河在我父亲生前答应将他的文物归还给我,但是现在又一再拖延,明年是季羡林诞生100周年,我呼吁北大尽快办妥这件事,以便我们建立季羡林奖金。”近日,季羡林之子季承在博客上撰文《就设立季羡林奖金一事致北大领导人的一封信》,催促北大尽快将价值几亿元的季羡林文物还给自己,并提出了设立季羡林奖金的方案。

  如北大拖延 季承或起诉

  此前,季羡林弟子钱文忠称,季羡林保管在北大的有577幅画,其中207幅为宝贵古画。季承曾经表示,北大曾经答应将季羡林的所有字画、书籍、手稿、财物全部交给他。季承说,具体的清单北大没有给自己,自己只知道大致的情况。“齐白石的画不算最珍贵的,其中有相当一批是明清两代的精品,不乏八大山人、郑板桥等人的画作。这些文物、字画价值几亿元。季老生前与北大党委副书记杨河专门谈到过自己收藏文物、字画的处理问题。北大方面当时表示,季老怎么说,学校就怎么做。当时,季老说我就不捐了。现场有很多人在场,而且还录了像。”

  季承说,自己将《关于建立季羡林奖金的初步设想》公布出来,希望听一下大家的意见。“这是处理我父亲季羡林先生遗产的一个方案。为了实现这个方案,希望北大能将季先生委托其保管的文物尽快交还。为此事,我已经交涉了很长时间,但直到现在,北大领导人没有给过任何答复。我呼吁,北大尽快将这些文物、字画交还给我。如果北大继续拖延,我将向教育部反映此事,或者向法院提起诉讼。”季承说,这些遗产将由自己和姐姐的儿子共同继承。

  追讨文物为“季羡林奖金”

  在给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校长周其凤的信中,季承说,“现呈上"关于设立季羡林奖金的初步设想"一纸,供学校考虑。我希望这一设想,能够在季羡林先生诞生100周年时,即2011年8月2日实现。这一设想也可以佐证我追讨在贵校保管的季先生文物的意图——我们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为社会做贡献。季先生逝世已经一年多了,但至今你们仍不归还他的文物,这是为什么,又是什么原因?对于我的这项设想,希望能尽快得到你们的响应。”

  记者多次拨打北大党委宣传部发言人赵为民的手机,但一直无人接听。

  承诺奖金额每年300万以上

  季承的计划称,季羡林奖金每年数额在300万-500万元。每个单项奖金数额为30万-50万元,每年共10项,平均分布在国内外东方学、中国国学、历史语言学、翻译作品、散文杂文等五个领域。得奖评定方法是,由管委会聘请专家组成一个或多个非常设评奖委员会评定,前一年7-12月为推荐期,每位得奖候选人和其作品,需有至少三位正教授联合推荐,当年7月为评奖月,7月11日宣布评奖结果,8月2日举行发奖仪式,颁发奖金。

  该计划称,季羡林奖金基金来源为季羡林遗留的文物。数额至少为一亿元人民币,具体数额由季羡林遗产继承人协商确定,另外还包括个人和有关机构的捐献。而基金管理则由北京大学、季羡林国学院(西安咸阳)、临清市人民政府、季羡林遗产继承人组成管理委员会管理,“原则是前三个单位每年轮流主持”。“基金交由可靠运作单位运作,保证基金安全及稳定的收益。”季承说,“届时,我只是管委会的一名普通成员,基金的使用由管委会决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