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10国道爆堵司机宁等不绕 搓板路近日将大修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8月19日04:09

  晨报讯(记者 何欣)110国道北京段进京方向,将于近期开始大修工程,预计工期一个月左右。该工程无疑将加剧110国道本就严重的拥堵情况,为此,交管部门也提醒广大驾驶员,特别是货运车辆驾驶员提前规划出行路线,以免给出行带来不便。

  昌平段“间歇性”拥堵

  昨天上午,两位交警站在110国道大榆树路口处,疏导三个方向的车辆。尽管如此,在此交汇的新老110国道,无论是出京还是进京方向,大货车均已经绵延数公里,一眼望不到尽头。

  从大榆树路口沿110国道进京方向行驶时,记者发现,由于嫌行进速度缓慢,一些货车司机干脆冒险将车开到对面车道上逆行。此时,如遇出京车辆,两个司机只能面面相觑,直到逆行车辆挤回原车道为止。于是,排在后面的货车只好依次刹车,为前车腾地。整个路段车辆行进十分缓慢,半个小时前进不足百米。缓慢移动几公里后,随着路面秩序好转,车速也能够达到每小时60公里。直到抵达前方下一个拥堵路段时。

  据昌平交通支队交通科科长盛建军介绍,昌平境内的110国道,除了个别路面毁损严重的路段,以及司机不文明驾驶人为造成的拥堵,“整体基本上还是能动起来。不过,就是不能有故障车和事故,否则堵得就没谱了。”

  110国道莲花滩收费站附近,俨然已经成了一个小型“服务区”。道路拥堵让货车司机苦不堪言,却给附近村民带来不小商机。收费站内50米左右内的高速路边,依次排开,都是村民开的路边摊,包子、盒饭、鸡蛋、方便面等食品一应俱全。“盒饭10块,方便面5块……”然而对于每天的收入,老板却一笑而过,没有明确作答。不过在其身后,高速路边堆放的上百个丢弃的方便面盒,暗示着这些日子的红火生意。几乎每个路边摊后都有如此壮观的“垃圾山”。

  10厘米柏油层被磨穿

  110国道进京方向52公里处的姑娘台3号桥附近,也在本次大修范围内。桥上原本开阔的路面中间,摆着两排一米高的水泥隔离墩。一位交警站在车流中示意货车分道行驶。据盛建军介绍,由于该路段连续下坡,司机们往往开得很快,造成安全隐患。当年道路通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该路段就曾发生多起交通事故。这一现象在安放水泥墩、迫使司机降低车速后,有明显改观。

  蒙蒙细雨中,行至此处的不少大货车,轮胎处冒出缕缕白色烟雾。据了解,这是长时间踩刹车,致使刹车片过热后的现象。当行至水泥墩前时,货车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0公里。然而,由于重载大货车常年在此踩刹车,水泥墩前方的路面,已被磨损得千疮百孔。其中一道近50米的车辙,厚达10厘米的柏油层都被磨穿,水泥桥板清晰可见。据了解,这种程度的毁损路面,至少绵延一公里。

  货车司机宁等不绕行

  记者在路面上随机采访了几位货车司机。秦师傅从包头拉了整车圆白菜要送到北京,“原来只走一个晚上,现在三天还没到。估计今天差不多了,但愿菜别烂的太多。”从内蒙古向山东运煤的崔师傅向记者抱怨,由于在张家口上不了高速,自己在车上住了四天四夜。但被问及为何不选择绕行路线避开这个拥堵路段时,崔师傅回答:“那可得多绕出去好几百里呢。”

  几乎所有司机都表示,虽然110国道是传统的拥堵路段,但最近三个月拥堵情况格外明显。“车多了呗,都挤这儿来了,路不够走了呗。”这是司机师傅对拥堵原因的普遍看法。

  暂不考虑拆除水泥墩

  对于110国道日益严重的拥堵现象,交管部门也总结出了几点原因。据市交管局高速路支队副支队长王会凭介绍,近期货车进入110国道的货车数量较之去年有显著增长。去年同期每天只有不到九千辆,今年已经攀升至一万三千辆。这个数字超出110国道设计通行能力约70%。此外,就是道路毁损状况严重,使本已超负荷的公路通行能力再受严重影响。另外,每年5月份开始至次年1月,也是传统的运输和拥堵时段。

  记者了解到,尽管交管部门为缓解拥堵状况,出台了不少绕行限行措施,但暂时都没有考虑拆除道路中间的水泥墩。“车速过快,下坡路段重载货车连续刹车,极易导致刹车失灵。安全是最重要的。”王会凭说。

  ■出行提示

  110国道大修

  将分成两阶段

  一期进行的西三岔至果庄段进京方向、米家堡桥至大榆树路口段出京方向施工,将占用单方向一条车道,保留单方向一条车道供车辆通行。二期进行的米家堡桥至大榆树路口段进京方向施工,将占用进京方向一条车道,保留进京方向一条车道,同时将出京方向最内侧车道调整为进京方向车道。

  施工期间,110国道进京方向车辆,每天22:00至凌晨4:00可由老银庄路口绕行110旧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