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公布亚运交通措施 减免三个月年票费车船税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8月19日04:17


  《亚运会亚残运会交通保障措施方案》制定五项配套措施

   减免三个月年票费车船税 赛事期间地铁多开一小时

  ■新快报记者 张亮 实习生 谢晓霞 通讯员 交通宣

  为确保交通保障措施顺利实施,并尽可能减少对城市生产生活和市民出行的影响,《亚运会亚残运会交通保障措施方案》还研究制定了五项配套措施,首次明确提出减征广州市籍机动车三个月的年票费用和车船税。赛事期间地铁各线运营延长约1小时(广佛线除外)等。

  五项配套措施

  (一)减三个月税费

  参照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做法,减征广州市籍机动车三个月的年票费用和车船税。

  (二)车牌号码置换

  亚运会正式开幕式前,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解决部分单位或个人名下单双号车辆比例不均衡问题,实行车牌号码置换。

  (三)核发通行证照

  加大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力度。对重点物资运输车辆核发一定数量的通行证照,以确保该类车辆能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期间,正常运输城市生产生活所必须的有关物资和产品。

  (四)停车换乘地铁

  在2010年11月1日至12月21日,设置海傍、南浦、汉溪长隆、坑口、嘉禾等地铁站点停车换乘枢纽,并开通接驳公交专线。赛事期间地铁各线运营延长约1小时(广佛线除外)等。

  (五)公交:延长时间运营的士:高峰禁交接班

  加大公共交通保障力度。

  公交方面,通过延长公交运营时间,增加公交运力(约1000辆),采取大站快车、截面短线(空车)切入、区间线等调度方式,优化公交调度计划,提高出车率等措施,保障亚运期间市民正常出行需求;

  出租方面,通过出租车智能管理服务系统调配空驶出租车前往运力紧张区域,缓解该区域乘坐出租车难的问题,加强亚运期间出租车电召、预约等服务,同时,采取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出租车不交接班等措施等;

  地铁方面,积极做好客流高峰期重点线路、重点区间的行车组织,实现列车高效、快速、灵活调度。

  15条亚运专用车道

  机场高速(三元里大道出口-白云机场出口)

  环市中路(内环路环市中出口-麓湖路)

  环市东路(麓湖路-天河立交)

  天河路(天河立交-天河东路)

  中山大道(天河东路-华南快速)

  华南快速(沙溪收费站-华南快速三期)

  华南快速(三期机场高速-华南快速二期)

  广园快速路(华南快速-东二环高速)

  车陂路(广园快速路-大观路)

  南环高速(华南快速-南沙港快速)

  南沙港快速(南环高速-清河东路)

  京珠高速(清河东路-东二环高速)

  清河东路(南沙港快速-石清公路)

  东二环高速(京珠高速-广园快速路)

  奥体路(环场路-广园快速路)设置亚运专用车道

  私家车禁走15条车道

  时间:11月1日至12月21日每日6时至23时

  《亚运会亚残运会交通保障措施方案》拟在已选定的105条亚运通道中,选取15条道路的部分路段作为亚运专用车道(仅一车道)。从2010年11月1日至12月21日起,除BRT线路重叠外允许公家车行驶外,只有符合规定的涉亚特定车辆允许在该车道通行。

  在已选定的105条约800公里的亚运通道中,主要选取亚运城、总部酒店联接机场和亚运主要赛馆之间的15条道路的部分路段作为亚运专用车道,全程约125公里。

  2010年11月1日至12月21日(即亚运会开幕前11天至亚残运会闭幕后2天),根据赛会人员抵离、训练、比赛交通运行需求,使用或停止使用亚运专用车道。亚运专用车道的运行时间为每日6时至23时。

  广州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安排了300多辆大巴在专用车道进行试运行,其中64%的车辆超过了45分钟,有些甚至超过70分钟,远远超过亚奥理事会要求运行时间不得超过45分钟的规定。如果不设置亚运专用车道,与限行的单双号车进行混合行驶,将不能实现广州申办亚运会对亚奥理事会的承诺。另外,如果运动员乘车时间超过45分钟,身体疲惫,不利于运动水平发挥。

  声音

  省政府参事王则楚建议:

  地铁公交亚运打5折1元燃油附加费取消

  亚运限行,必然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怎样引导市民选择公交出行? 昨日在亚运交通保障工作座谈会上,省政府参事王则楚认为,应从“票价优惠”入手。

  王则楚表示,广州市民对亚运会做出了不少牺牲,广州政府应该学习上海世博会向家庭赠送门票。此外,地铁、公交特应该实行半价。

  他表示:“相比以亿元计算的排污工程,增加对公共交通的投入,效果明显得多。公交票价降低了,实际上是动员百姓乘坐公交出行。广州比上海、北京的公交票价贵不少,这并不合理。除了地铁公交半价,还有1元钱的燃油附加费在亚运前也应取消。”

  此外,出席座谈会的各界代表还建议,加强对残疾人车、自行车、三轮车、摩托车以及面包车五类车的管理,加强地铁接驳和地铁出口交通整治。

  建议派发亚运地图

  建议为市民和的哥提供亚运地图;地图可以包括亚运主要场馆以及到达场馆的交通线路。利用空地多建临时停车场,用亚运出行地图表明,减少路边停车。

  ——市政协委员贺惠山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