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民兵救灾不“抓瞎”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8月19日06:40
  “你们这支民兵应急连素质过硬,在舟曲救灾中派上了用场!”

  8月15日,当甘肃省临潭县66名民兵完成救灾任务,准备撤离舟曲时,前来送行的兰州军区一名领导这样称赞他们。

  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电力、通信、广播、电视、交通等基础设施几乎瘫痪。8月8日下午,临潭县人武部组织的66名民兵,翻山越岭到达灾区后,立即投入抢修攻坚战。电力中断,民兵丁燕杰、李成才等人与当地电力工人昼夜奋战,使城区供电得以恢复。通信不畅,雍林峰、王瑞恒等民兵携带干粮,跋山涉水,将一个个通信机站修复。泥石流造成多条道路被毁,民兵黎强、丁学忠等人组织力量开设便道、疏渠导流,使滞留城外的救灾物资被运送进城……

  “要是按老思路建队伍,我们这次救灾可能又会"抓瞎"。”人武部部长侯福海回忆说,几年前,临潭县一个乡镇发生山体滑坡后,民兵应急分队成员带着锹、镐等工具前去救援。但是,当现场指挥员安排他们操作挖掘机、推土机时,却没有人敢上手。救灾中急需的电力、地质勘察、通信等技术人员,民兵应急分队中也难觅踪影。看到这一情景,当地老百姓挖苦道:“挥锹挖土,人人都会。你们这样咋应急!”

  民兵应急连是民兵队伍的突击力量,必须要有“绝活”。认识到这一点后,临潭县人武部积极调整队伍结构,以技术为支撑,以精训为手段,下大力锤炼民兵应急连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临潭县地处甘南,周边县市多为山区,易发山体滑坡、泥石流和山林火灾。针对这一情况,该人武部将一大批懂工程机械操作、能抢修光缆管道、会消防灭火的专业技术人员吸纳到民兵应急连,应急专业种类多达13种,使队伍建设实现了从单一型向多样型的转变。

  何晓强是临潭县有名的光缆技术人才,为了将其编入民兵应急连,人武部没少费功夫。此次到舟曲救灾时,他发挥专业特长,全力抢修被洪水冲毁的光缆设施,使灾区画面被顺利传送出去。提及此事,侯福海深有感触地说:“像何晓强这样的技术骨干,真是多多益善!”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