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气候变化:人类社会面临共同挑战(组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8月19日06:42

  气候及其变化本来是一种自然现象,也是自然科学所面对的问题。但近些年来随着气候变化影响的加剧,气候变暖导致气象和海洋灾害增多,肆虐的台风、狂烈的风暴潮、过多的降雨、大规模的干旱缺水和持续的高温热潮等灾害,已给人民的生活和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

  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严重性

  地球气候总是处在不断的变化中,而近百年来地球气候以持续变暖为主要特征。自1900年以来,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了约1.5℃,这被称为全球变暖;有研究认为,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预计会上升1-5℃。

  全球变暖将导致海平面的明显上升。过去一个世纪全球平均海平面已升高10-25厘米,预计到2100年全球海平面升高可能达到50(15-100)厘米,甚至更高。我国近30年海平面的上升率为0.26厘米/年,未来30年我国海平面可能比2009年再高出8-13厘米。海平面的升高对我国沿海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以及我国南海的开发、建设和保卫都将带来一定的影响。

  全球变暖极有可能加剧自然灾害,使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频次增加。联合国报告指出,自然灾害对经济造成的威胁正在加大,2000-2006年间自然灾害每年对经济安全的威胁已为20世纪70年代每年的4倍,每年造成的损失增加了7倍,受灾人数上升了4倍。

  随着气候变化日趋激烈,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较为频繁,对社会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的损失较为严重。2008年春我国华南大范围的雨雪冰冻灾害,2009年我国河南、河北和安徽等地的春季干旱,2010年春我国云南、广西、贵州等地大干旱,今年入夏以来强暴雨使我国湖北、江西、吉林等地遭受的特大水灾,舟曲暴发的特大泥石流灾害……这些自然灾害,对国家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导致近百年来全球变暖的原因

  近百年来全球平均温度有明显升高,对于这种全球变暖所带来的严重影响大家都十分关注,国际上已有不少关于全球变暖的学术组织,有不少科学家正在从各个方面进行研究。

  有科学家认为,全球变暖有90%是人类活动造成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含量增加所加剧的温室效应导致了全球变暖,而人类活动所导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约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99%。也有学者认为,太阳活动通过各种过程也可以使全球变暖,全球平均温度升高有一半应归于太阳活动异常。

  由于人类对气候变化的物理本质和规律并未完全了解,模式还远未能完全描写气候系统的变化规律和过程。直到现在,世界上还没有一个气候模式能够准确地做出数个月以上的气候预测。换句话说,有相当一部分气候变化的结论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总之,关于全球变暖有90%是因人类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增加所造成的观点,还有待深入研究。

  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道路

  面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我国政府几年前就提出了“节能减排”的国策,这是非常正确的。它既充分考虑了中国的现实国情,是中国经济社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是对全人类的重要贡献。

  一方面,温室气体含量的增加,通过加剧温室效应将直接导致全球气温升高。我国已是世界上温室气体排放的大国,无论从中国还是全人类的发展来讲,我们都应该节能减排,保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还处于较为粗放的阶段,“节能减排”是必由之路。中国经济要持续发展,必须节能减排,调整产业结构,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探索出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首先,要可持续发展必须利用资源,让有限资源发挥最大效益,就要“节能减排”,倡导“绿色经济”;其次,要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促使产业转型和升级。构建循环经济体系,变废为宝,使生产智能化,产品原料化;第三,要可持续发展必须使经济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实现经济增长,人民生活富裕、环境舒适美好;第四,要可持续发展必须积极推动科学、文化的进步,以科学技术引领,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