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发生持续降雨 多点防范预防地质防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9日07:14
  中广网舟曲8月19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陈俊杰 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今天进入第十二天。截至昨天下午4点,遇难人数上升到1287人,457人失踪,受伤住院72人,1243人被解救。

  主持人:从昨天下午开始,舟曲和白龙江沿岸持续降雨,甘肃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发布4级地质灾害预警。舟曲灾区抢险救灾面临新的考验。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前方报道组记者张孝成。

  主持人:张孝成,昨晚舟曲是否一直降雨,现在灾区天气怎样,是否发生泥石流?

  记者:昨天舟曲和白龙江沿岸一直乌云密布。下午4点,天空开始落雨,时大时小,一直持续到早晨。甘肃气象台预报,21号前,甘肃东南部地区会有中到大雨,可能引发泥石流灾害。现在呢,舟曲灾区降水还在继续,雨水不大,淅淅沥沥的,但是持续时间有14个小时,估计短时间不会停。

  舟曲县1823年就有泥石流记载,170多年来呢,县城附近大规模的泥石流灾害就达12起,基本上是由暴雨或持续降雨引起的。最近,国土资源部门调查发现:舟曲县城周边有9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所以,这次降雨引发泥石流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截止早晨六点,舟曲县国土资源局还没有接到滑坡或泥石流灾害报告。

  主持人:针对持续降雨,灾区采取了那些措施防范地质灾害?

  记者: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已经发布了4级地质灾害预警。舟曲县政府启动了地质灾害紧急防灾预案。对紧邻县政府的三眼峪、罗家峪两个山沟附近的土地紧急征用,建设防洪工程。那昨天,十几台大型机械已经进入指定区域,拆迁危房、清理淤泥、开挖沟渠。

  同时,国土资源部门派出48名专业人员,安置200台监测设备,24小时监测城区周边9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快隐患点周围临时建筑的拆迁进度。

  舟曲抗洪救灾指挥部要求所有抢险救灾队伍做好防灾避险和自身安全防护。一旦接到预警,立即组织救灾人员和群众撤离泥石流堆积区,撤到安全地带。撤离方案和步骤已经通知街道、社区和各乡镇单位,并在隐患点附近路口张贴。

  另外,交警部门也对城区和东西出口交通要道进行了应急检查,在危险区段设置了警戒线,严禁车辆停放。

  主持人:灾区群众生活是否受到降雨影响?

  记者:因为对恶劣天气提前进行了预报,民政部门对城外露天存放的救灾物资及时进行了转运,城区三个集中安置点吃、喝、住各类用品储备充足。所以,目前的小雨对群众基本生活影响不大。但是连续降雨对河道清淤、疏浚以及被埋物资的清理肯定会带来影响。另外,持续降雨还会对救灾物资储运和群众出行带来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