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法院方便当事人诉讼 利用QQ调解跨国离婚纠纷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19日07:16
  本报乌鲁木齐8月18日电记者吴亚东通讯员金爱民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法院获悉,8月14日,该院首次利用QQ视频技术,成功调解了一起跨国离婚纠纷,身处新疆的原告和远在美国的被告,通过QQ视频开庭答辩。

  据介绍,张某与美国某大学学生李某通过网络相识并结婚。张某曾以陪读身份到美国与李某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因双方性格差异较大,无法进行感情沟通,经常为琐事发生争执。今年4月,李某向天山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解除双方的婚姻关系。

  可是李某远在美国,而离婚案件一般要求原、被告均要到庭。办案法官了解到,原告张某、被告李某均有调解意向,双方无子女,也无共同财产、共同债务,案情较为简单。在征得原、被告双方同意后,天山法院决定启用新建成的数字法庭,通过QQ视频开庭审理这起离婚纠纷。

  8月14日,法院通知原告张某及其代理人来到数字法庭,又通知在美国的李某,通过QQ视频开庭。当原、被告“对簿视频”确认身份后,法庭调查开始进行。

  承办法官当庭宣读了离婚协议内容,李某听后在视频中表示认可,并确认用邮寄送达方式向其送达调解书。整个庭审过程被清晰地摄录下来。

  负责审理此案的法官说,如果强行要求李某回国,李某不仅要长途奔波也会产生费用,而利用QQ方式审理案件,使双方当事人能够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参加庭审,极大地降低了诉讼成本,也方便了当事人,使案件审理更具人性化。

  据悉,2009年以来,天山区人民法院建起了4个数字法庭。这些“数字法庭”均配备视频影音系统,不仅可同步对庭审活动录音录像,并可与互联网连接,开展远程视频开庭、调解、审判。相对于传统审判方式,其优势不仅体现在方便远距离当事人诉讼,更使得审判在更广范围实现了司法公开。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