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冰化了是什么——大同市女干部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引发的震动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19日07:43
  “幼儿园老师问孩子"冰化了是什么?",有一孩子答"是春天",老师说"真笨"!回家问家长,家长说"你笨死了,冰化了是水都不知道"!”这是一则曾在上海引起轩然大波的“教育事件”。

  7月份,在上海复旦大学学习的大同市女干部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的干部们听到上海市委党校的朱明毅教授说到此事,都被触动了,引发了一系列的大讨论:我们的想像力原来就是这样一点点被扼杀掉的。于是乎,我们的思维总是在一个亘古难化的平面直线上。

  思维方式的创新是一个人一生中不断战胜自己的武器。“人最后的敌人是自己”,不断变换思维就能翻越人生一座座看似难以逾越的 “困难墙”。“一个男人的学习可以只为他一个人,一个女人的学习是为了整个民族。”基于对女干部成长的重视,大同市委组织部、市妇联组织了各县区、市直机关副县级以上妇女干部,各企事业单位女干部、妇联专职干部共50多人到上海这个“创新的前沿阵地”学习。

  女性的战略思维有着带动社会前进的动力。每个人生来都是具有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的,一个优秀的女人是要有开阔的思维的,而一个能成长为领导的女人更要具有战略性的思维,不仅要开阔、创新、而且要充满哲学思辨性。上海商学院的朱明教授认为,做领导的必须善于把握他人的欲望,女干部的特性决定了把握的尺度会到位,但要学会自控情绪,“一个能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才能控制别人的情绪”。朱明毅教授以“新时期的创新思维”为题给学员们的大脑注入了全新的理念。他说现在是“依靠创新求生存的时代”,“人不创新活不下去”“企业不创新要破产”“地区不创新没有人气”“执政党不创新会下台”,他灌以大量的事实阐释。他感叹中国的未来,“什么时候 "杂交水稻大王"成了中国首富,中国就厉害了。”想到美国首富是比尔盖茨,学员们在心里着实对比了许久。我的左边同桌是大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丽萍,她是学习班长,每天提前到教室安排;右边是大同市七中的校长李志红,她不满足于教授下发的讲义,一个星期下来,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全被她记满了!每个座位上都有名字,谁不上课清清楚楚,担心学习纪律的复旦大学组织者最后总结说:“担心是多余的,你们出的是全勤,许多学员建议说,我们出来一次不容易,应该晚上也安排上课!”

  对知识的渴望是没有止境的。在复旦经济学院的严法善教授讲解了 “低碳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这一对我们省以及对大同市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课题后,许多学员觉得不过瘾,建议以后有机会再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最好能与当地发展结合更紧密。

  传统思维的误区,在社会大变革时代,导致一系列社会和家庭问题,做妇联工作的女干部承担着教育全社会女性的职责。上海市妇女干部学校周美珍教授用中正的态度解释了 “新婚姻法为什么没有惩罚第三者”等许多有争议的问题。她告诫大家:“人是智慧动物,过去的阻碍都是可以超越的”,“只有你变得更好,生活才会变得更好”!著名的“冰化了是什么教育事件”之后,上海市搞过一个“新新人类”对家长的要求调查。结果大多数孩子这样要求自己的妈妈:“学点电脑、化点淡妆、少点唠叨、多点空间”。不要让他们再受到两次 “笨死了”这样的待遇。这样的讨论让妇联女干部找到许多工作的捷径。

  有所提高的学习是快乐的!学员们出门乘车时,先上者愉快地到最后面去坐了,以前许多人可不知这是一种礼节,以为先上者坐后面是喜欢坐后面。这一认识是为世博会志愿者培训礼仪的上海师范大学田军教授在为大家上 “公务礼仪与着装”课时讲到的。其实,生活中每一天的新变化就是这样在我们每一个人的新形象中展开的,“冰化了是春天”,那是没有错的!

  本报记者高剑艾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