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让职工有尊严地生活——民企中钢保障员工权益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19日07:44
  编者按:

  工资靠加班、福利基本无、文化荒漠化……这是时下不少民企的通病,制约了大学毕业生、技校生去就业,有时还会在员工和经营者之间产生对立,甚至出现劳资关系紧张,影响社会稳定。

  坐落在吕梁市的民企中阳钢铁集团,充分尊重员工权利,千方百计保障员工权益,因而这里成了员工理想就业之地,许多大学生放弃考公务员来此就业,有的一家老少四五人在厂工作,多年来员工流失率几乎为零。这一做法,受到了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政文的高度肯定。8月11日,记者随省委统战部调研组前去调研。

  共享企业发展红利 工资福利年年增长

  1985年,中钢在吕梁山建炉起步。这一年,刘补旺入厂工作。25年里,刘补旺从炉前工、仓库员,干到了电厂后勤处副处长。对于薪酬变化,他记得一清二楚。他说,刚进厂挣70多元,后来涨到120元、180元,1992年涨成400元,2002年给到1700元,2006年达到2500元,现在挣年薪,一年9万元。企业效益每提高一些,我的工资就会增加一些,而且总比当地工资水平高。如今,刘补旺的女儿大学毕业后来厂当技术员,儿子技校毕业后也来厂工作。

  像刘补旺一家几口在厂里工作十几年的还有很多,原因很简单,就是薪酬体系合理透明。这是中钢让员工分享企业发展红利的做法,工资采取静态增长和动态管理。

  静态增长,即按照企业赢利和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确定工资基数,保证工资年年有增长,工资水平高于当地平均水平。静态增长机制,让员工收入年年上台阶。2006年,全厂人均工资1606元,2007年增至1821元,2008年涨到2400元,2009年提到2800元。今年,中钢在全省民企率先取消2500元最低工资,全集团近万名职工的工资达到平均3500元,比中阳县城镇居民人均收入高50%。动态管理,即根据岗位要求、贡献确定收入,保证员工多劳多得。

  此外,厂里为职工足额缴纳了养老、医疗、工伤等保险;还为员工发放夜班补助、高温补贴、年节补助等,今年一线职工仅高温补贴就有1200元;还给工作3年以上职工配发股份,配股人数有6300人;为在厂工作10年以上职工提供住房。

  对此,中阳县委统战部部长付贵荣评价说,中钢成立25年,坚持善待员工,即使企业不景气,也优先保证员工工资福利。2008年金融危机,工资没拖欠一分、没减一分。即使贷款,也优先发工资。企业负责人袁玉珠形象地说,把职工当成娘,企业一天比一天强;把职工当成狗,企业一天比一天糟。

  【记者感言】

  企业快速发展,员工功不可没。企业对员工的回报,首先要重视员工的工资收入和福利待遇。

  文体活动舍得花钱 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杨向东是进厂工作两年多的大学生,工作之余生活很丰富,每天下班后不是去厂图书馆看书报杂志,就是参加厂里文体活动,偶尔还给厂报写点文章。到了周末,就回到中阳城和家人团聚。小杨来厂前,特意通过厂里工作的姐夫了解了收入和文化生活情形,才决定从哈尔滨来此就业。他说,我最怕企业把我当机器,除了工作就是工作,一点文化活动也没有。对于目前生活方式,他满意地说:“不仅待遇不错,文化生活也精彩。”

  中钢不仅给员工体面的收入,而且多措并举保证员工文化生活丰富,精神生活多彩。厂里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工人一天工作8小时,一周工作5天,让员工有文化活动的时间。为了让员工有文体活动场地,厂里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文体中心,添置了篮球、台球、乒乓球等,购置了两万多册图书和百余种报纸杂志,让职工看书学习、进行文体活动。此外,为了培养职工健康的情趣,厂里每季度举行一次文体活动,分厂每月举办一次篮球、书法、摄影赛,大大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厂里每年还举办“六个一”活动,要求每位职工写一篇好文章、提一个好建议、办一件好事、养一盆好花、改一个错误、尽一项义务。无论是文体比赛,还是“六个一”活动,厂里都拿钱奖励,鼓励职工参与,一年花费大几百万元。

  【记者感言】

  员工是有血有肉的人,需要精神文化生活。企业要舍得投入,保证员工文化活动有时间、场地和设施。

  诉求渠道便捷畅通 思想疙瘩有人善解

  刘某是厂里炉前工,因没戴安全帽,被安监员发现后,按规定罚款20元。事后,刘某感觉很没面子,认为这是小题大做,心里窝着火多次找安监员理论,一直吵到安全部长办公室。炼铁分厂政工厂长郭晓明知道后,主动找刘某拉家常,看到刘某能心平气和说话了,就讲起不戴安全帽发生事故后的危险……郭晓明和风细雨式的思想工作,最后让刘某对罚款心悦诚服。他主动找到安监员说,是我的不对,今后保证遵守安全生产规则。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让员工有尊严地生活,还要保障员工的知情权、话语权,解决员工的思想疙瘩。进入2000年后,中钢进一步走向正轨化,全厂和各个分厂建立起党组织、团组织、工会、妇委会,聘请有经验政工干部专做员工思想工作,化解员工思想矛盾,达到了“员工有矛盾、政工帮化解”的效果。此外,厂里还通过每季一次的职工代表大会、每月一次的中基层扩大会议、每天的班组会议和“总经理直通快车”等形式,保障员工诉求渠道畅通,有了不满有地方说。“总经理直通快车”是员工和袁玉珠对话的一个平台,员工可以反映不满意,可以提合理化建议,可以提要求,袁玉珠保证24小时内答复。据悉,“总经理直通快车”一天受理员工意见多达百余条,基本做到条条有答复。

  【记者感言】

  员工有诉求,有思想疙瘩是正常事。重要的是企业要有化解矛盾的渠道和方式,这样员工才能愉快工作。

  本报记者 赵向南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