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解读泥石流频发 因汶川地震致土地结构改变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8月19日08:11
范晓 水文、地质学家,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大队总工程师 。 (资料片)
范晓 水文、地质学家,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大队总工程师 。 (资料片)

  舟曲泥石流灾害牵动着国人的心,然而四川映秀近日又发泥石流,昨晨云南怒江贡山再发泥石流。我国进入泥石流高发期?什么原因导致泥石流频发?政府和百姓又该如何预防?

  昨日,本报记者专访水文、地质学家,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大队总工程师范晓。

  辽沈晚报:舟曲泥石流还未完全结束,四川映秀、云南贡山也接连发生了泥石流灾害,现在中国进入泥石流灾害的高发期了吗?

  范晓:在“5·12”汶川大地震后,这一带的土地结构发生了一定的改变,又遇到强降雨,山体形成滑坡。应该说发生泥石流灾害的概率超过了往常。

  辽沈晚报:为什么频繁的产生如此多的泥石流?主要原因是什么?

  范晓:首先,地震后,土地结构发生了一定的改变,产生地质灾害体;其次,近期的暴雨、强降雨也是形成泥石流的原因。

  辽沈晚报:作为地方政府,应该采取哪些措施防范泥石流?

  范晓: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考察该地区是否有潜在的危险;二是在雨季加强监测;三是有危险时提前发出预警;四是城市建设时要考虑到是否站在了泥石流的通道上;五是房屋建造时应更加牢固,可减少泥石流带来的危险。

  辽沈晚报:作为普通百姓又该做什么准备呢?

  范晓:我建议:在小区或社区内都应有防灾预案;了解防灾逃生相关的知识,进行演练;保证能够及时得到预警;在强降雨季节要有防范准备,无论是通行还是居住,都应避开高危地段;遇到泥石流时不要顺着或逆着泥石流的方向逃生,应向两侧或高地逃生。

  辽沈晚报:泥石流发生前有哪些老百姓容易识别的征兆吗?

  范晓:泥石流发生之前会有一定的征兆:1、会有较大的降雨;2、会有较大的声响;3、河流中会出现短暂的断流现象;4、河流中河水会比较浑浊。百姓了解这些知识,能提前预防,以减少损失。

  辽沈晚报:泥石流能不能像天气一样被预报?

  范晓:可以进行预报,在一些高发区域如遇到强降雨时,就要形成预报。首席记者 杨帆实习生 蔡杭锦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