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外贸订单暗藏风险海关提醒企业勿盲目接单(图)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19日08:20
图为宁波海关查获近似侵犯“pioneer”商标权的扬声器。

  本报记者蔡岩红

  今年以来,随着出口形势的好转,各地外贸经济又开始活跃起来。然而,浙江宁波海关的工作人员最近发现,有不少外贸企业在接订单时比较盲目,未仔细鉴别客户需求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有的企业因未及时了解国家相关出口政策,吃了不少亏。

  案例一:宁波某进出口有限公司应国外客户的要求,从某教学仪器公司采购了7200只储钱筒,准备出口至荷兰。海关在查验时发现,该批储钱筒外形类似地球仪,上面绘有世界地图,需提供《地图图形审核批准书》。

  “我们只是按照客户的要求采购储钱筒出口,供货方当时也没有告诉我们这个出口的时候要提供相关证明,以为像普通货物一样申报就可以了”。该进出口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后来我们联系供货方,才知道他们有这个《地图图形审核批准书》。”虽然货物最终正常出口,但是因为事先未提供相应的证明,该批储钱筒在调查取证期间被暂扣于海关监管仓库,耽搁了两个航次,企业损失不少。若该公司当时无法提供相应证明,这批货物将无法出口,企业还将面临高额罚款。

  案例二:近日,因涉嫌外观侵权,浙江一机械制造公司被迫以3万多美元保证金的高昂代价,换取了3180个摩托车铝轮准予出境的“通关令牌”。据了解,这家企业事先并未对这批订单作必要的了解,压根没想过产品外观还有侵权的可能,由于这批出口印度的铝轮合同时间紧,无奈之下,只能选择向海关申请缴纳与货物等值的保证金后先予放行货物,如果后续法院判决该批货物侵权,那么该企业将面临高额的赔偿责任,这笔3万多美元的保证金也将被充抵赔偿。

  近年来,侵犯外观设计专利权类案件有逐步递增的趋势,主要还是由于外观设计只是简单的外形模仿,国内小作坊式企业比较容易进行生产,而不像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权需要有一定的技术含量。

  来自宁波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关共查获侵犯外观设计专利权类案件16起,占全部侵权案件的4.38%,涉及的产品前三位分别为刨脚刀,占28%,玻璃擦,占16%,圆珠笔,占13%,另外还有应急灯、水烟筒、户外灯等货物。

  案例三:近日,宁波海关对浙江某公司一批出口至尼日利亚的扬声器进行查验,发现包装纸盒上赫然印着“pionear”,而大众熟知的“pioneer(先锋)”是日本著名影音娱乐设备品牌。“pionear”和“pioneer”两个单词如此相似,引起了海关查验关员的警觉,暂扣该批扬声器。后经联系权利人,并经海关调查认定,这批“pionear”扬声器构成近似侵权。

  而货主表示接订单时,自己开始也以为是先锋商标,就没敢接单,可客户指明说字母不同,以为不是完全一样的商标就没有问题,压根没想过还有近似侵权这一说法。最终,这批100箱约4000只扬声器被海关扣留,货主还得负侵权赔偿责任,为给先锋权利人造成的损失“买单”。

  今年上半年,宁波海关共查获近似侵权案件15起,占全部侵权案件的4%,其中侵犯“NIKE”、“PHILIPS”、“BOSCH”排在前三位,分别为3起、两起、两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规定,未经商标注册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或者类似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或者近似商标的,均为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

  案例四:广州某公司委托宁波某报关企业向海关申报出口一批手电筒,申报金额20468美元。“虎头牌”权利人广州市电筒工业公司举报称,这批手电筒上有“虎头牌”的图形,侵犯该公司的商标权。宁波海关在查验时发现果然如举报所说。“当时接订单的时候,看到"虎头牌"图纸,但没有虎头牌的字样,以为图形和字样一起不行,单个出现没有问题,谁知道这也踩中了"地雷"。”货主懊悔地说,“货被没收了就算了,我最担心因为这个案子,企业信用等级会下降,以后通关的时候就无法享受到原等级的优惠通关措施”。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宁波海关共查获各类图形商标侵权案件19起,占全部侵权案件的5.2%。其中侵犯“三环图形”商标案件5起,侵犯“NIKE钩图形”商标案件4起,侵犯“鳄鱼图形”商标案件两起,另外还有侵犯“阿迪达斯三斜杠图形”、“PUMA美洲狮图形商标”等案件。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