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80后成“孩奴” 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图)

来源:内蒙古晨报
2010年08月19日08:57
孩子成为80后夫妇难以承受之重
孩子成为80后夫妇难以承受之重

  继“房奴”“车奴”之后,许多80后又当起了“孩奴”。多数年轻夫妇还没有生孩子,就已经为孩子做起了打算。而一些已经要了孩子的年轻夫妇,也不得不承受着抚育孩子的经济之重。

  为生孩子“备战”多年

  在30年前的年轻人眼中,现如今年轻人的这套论调很可笑:月薪数千元,怎么在生孩子之前还要做打算?哪知现如今一家就一个孩子,家长们都不希望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所以孩子出生前就要提前多年做打算。

  在一家私企做财务工作的赵颖今年28岁,结婚已经两年了,亲友们催问是否打算生孩子,她首先的反应是“要!不过还没有做好准备”。因为在赵颖看来,想要孩子总得先算账,奶粉、保姆、幼儿园等一系列费用都得考虑清楚。

  “我和丈夫目前月收入是5000元,除去房贷和一些日常花销,几乎所剩无几,要想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还是得再等上三五年。”赵颖细算着。

  其实这不是赵颖一个人的顾虑,现如今年轻一族都希望过上有品质的生活,已是“房奴”和“车奴”的他们,如果再生了孩子,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就成了“孩奴”,“一辈子活在奴隶社会”。因此有网友称:自己是“穷二代”,不想再生出一个“穷三代”。婚前要准备,生孩子更是要准备。

  难以承受经济之重

  赵颖的顾虑并非空穴来风,她的一个朋友前年要了孩子,现在一年在孩子身上的投入不下2万元。

  赵颖告诉记者:“我朋友是做生意的,一年收入大概十几万,保守估计,他们投入到孩子身上的费用大概占支出的六分之一。对于我们这样的打工一族来说,如果每年也投入2万元的话,那么这个比例将远远高于六分之一,这样一来我们两人生活都会有问题,更不用说孩子了。”

  目前包头市年轻一族为孩子投入的费用究竟有多少,记者对10个经济状况不同的新生儿家庭做了调查。据统计,目前新生儿家庭平均一年要在孩子身上投入15000元左右,包括最主要的奶粉费用和教育费用,以及买玩具、书本、衣服等费用。而这个花费仅限于婴幼儿阶段,如果孩子适龄要上学,花费恐怕不仅仅是这些。

  今年年初,一家网站进行了“中国城市和农村居民生育意愿调查”,发现尽管绝大多数年轻人有生育计划,但经济基础和住房也是他们非常看重的生育前提。其中一项关于“小两口月均收入达到多少才敢生育子女”的调查中显示: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一线城市,受访者的心理底线是8078元;武汉、哈尔滨、太原、西安和昆明等省会城市受访者的心理底线是5169元;县城地区则是4454元。

  生或不生成问题

  80后已经进入婚育年龄,本来顺理成章生儿育女,而“孩奴”的阴影却让新婚夫妇为了“生还是不生”争论起来。

  记者在对近50名新婚夫妇调查发现,有近40%的夫妻不赞成要孩子。他们认为,没有经济能力不能让孩子受罪,把孩子生出来是害了一家。赵颖就对记者说:“养孩子的成本太高,一个人月薪即使能拿到3000元,也并不足以支付孩子的全部生活费用,除了奶粉、服装、尿布、玩具之外,保姆开支和幼儿园托保费、万元的保险费、早教课和钢琴课等费用,还得靠父母支援。”

  然而,也有人认为“孩奴”是新人们追求物质的结果,是被夸张的“孩奴恐惧症”。“孩子要吃好的、穿好的,孩子全身上下都是名牌。奶粉都要原装进口;上学要上名校,望子成龙就给孩子上各种早教班。”不少人表示,这都是物质压力下家长的“奴性”,是对高消费行为的普遍夸大。

  本报记者 薛文泽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