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高端盘逆市涨价开发商赌预期 期盼放松调控政策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8月19日04:10
  绝大多数楼盘销售不畅———

  根据近日多家市场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京城楼市成交量依然在低位徘徊。然而随着政策进入“平淡期”,再加上“金九银十”的即将到来,又有不少楼盘打出了“涨价牌”。这也让不少购房人心生疑虑:在调控政策未见松动,整体市场下行明显的情况下,开发商们纷纷喊涨,这又是唱的哪一出呢?

  三成在售项目涨价 高端楼盘成为主力

  据某网近日对京城一百多个楼盘进行的价格调查显示,8月份,京城约有33个新盘逆市涨价,这一数字比上月大幅增加12个;降价楼盘仅有11个,较上月大幅减少20个;53个楼盘维持了7月份价格不变;还有3个未开盘项目取消了之前的待售报价。

  在33个涨价盘中,有5个涨幅在10%以上,其中位于朝阳公园附近的万科公园5号,均价从7月份的45000元涨到了8月份的50000元,涨幅最高,为11.11%。而涨幅在10%以上的楼盘中,有3个位于房山,分别是阳光邑上、绿城百合公寓、天恒乐活城。

  此外,据《广厦时代》了解,在此次涨价风潮中,均价40000元以上的高端项目成为了中坚力量。除了万科公园5号,位于东三环的禧瑞都,月均涨幅接近3000元/平方米;而位于大望路附近的豪宅项目长安8号,其涨幅也达到了5000元/平方米。

  而与开发商热情涨价不同,京城的期房成交却是一降再降。据协成等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第二周,北京市房屋网上商品住宅期房签约量为588套,商品住宅现房签约量为192套;这两个数字分别比前一周减少了42.07%和34.02%。

  “国家政策越来越紧,房子越来越卖不动,开发商却还在不停涨价,原因到底是什么?”这一问题让很多买房人困惑。

  豪宅项目不敢降价 试探性涨价资金垫底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认为,虽然目前大的市场形势是在向下走,但不同阶段、不同企业的应对措施都有不同,这也会使局部市场表现多种多样。

  分析人士指出,此轮涨价涉及的企业只是一小部分,而且原因各异,不具有市场代表性。“例如房山的项目售价走高,多少都会有房山线今年投入试运营,区域概念炒作以及少数热点项目带动的原因,但是这些并不足以代表整个北京市的市场情况。”

  另外,在一些业内人士眼中,各类企业应对此次地产调控的着眼点不同,也促成了部分项目的“逆市涨价”。据北四环外某豪宅项目的开发商透露,新政开始以来,他们项目卖出去的房子屈指可数,然而他们也在计划涨价。

  而在基强联行董事总经理陈基强看来,少数房企现金流的充足才是其涨价的基石。“对于万科、保利这样的大型房企来说,全国各地项目多,需要稳定充足的现金流,所以一旦开始调控就做好了降价准备。但是对于许多小房企,甚至是一些单一项目公司而言,资金的压力反而不是那么大。如果面临房价下行的压力,或许会放手一搏。”

  期盼放松调控政策 开发商对赌预期

  “其实涨价只是现在开发商心态的一个写照而已,其实即便是对于现在这种不景气的市场,开发商的看法也未必都是悲观的。归根到底,开发商目前的资金状况并没到要降价求售的地步。”全经联副秘书长陈宝存如是说。

  陈宝存还表示,即便是对于大中型企业来说,只要控制好投资总量,在资金方面也不会有太大问题,而目前的政策下,开发商不会选择降价。“下半年的经济走势还不好说,银行会放松信贷也不是不可能。”陈宝存说。

  近日,中房协建议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政策引发了各方关注。而中房协提出该建议的理由则是:在目前的调控新政下,土地购置、开发投资等指标均在下降,房地产上下游产业亦受波及;加上今年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需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调控政策。换句话说,中房协认为房地产调控影响了房地产投资,影响了经济发展。而在涨价的开发商当中,持有类似看法的人更是不少。

  “国家是否会迫于经济增长的需要,放松此轮调控已经是逆市涨价的开发商们最想知道的问题,如果得到的是否定的答案,他们目前的涨价行为无疑是在增加自身的危险性。”一位明确反对中房协建议的人士这样说。文/卫东
(责任编辑:肖厚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