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突破核能光能将可缓解能源紧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9日10:19
  72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东尼·勒盖特(Anthony Leggett)教授16日在北京召开的2010中美环境增值能源论坛上作主题报告时指出,超导技术能够通过减少能源运输过程中的线路损耗,协助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

  用超导将传输过程中线路损耗的能源降到最低

  2003年,安东尼·勒盖特因在超流体理论研究中的开创性工作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现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尚佩恩分校物理系教授,兼任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知识学会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院院士,并担任多个国际学术组织的重要职务。

  2004年他因在物理学上的贡献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授予爵士称号。被学术界公认为量子物理学领袖。15日,安东尼·勒盖特教授接受了中国农业大学的聘书,成为该校的荣誉教授。

  此次会上,他从超导体切入,探讨了有助解决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思路。他说,当前能源生产地和消费地之间往往相距数千公里,在传输过程中要消耗掉大量能源。如果能实现常温下的超导技术,把线路损耗的能源降到最低,这将大大节约能源、保护环境,而目前的科学难题在于寻找能在常温下实现超导的材料。

  安东尼·勒盖特教授在报告中阐述了降低能源线损对于能源利用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通过超导技术降低线损的可能性,并结合现实状况,对降低现有的超导体材料的温度与寻找临界温度较高的超导体材料两种方法进行了分析和评价。

  安东尼·勒盖特教授肯定了对于非化石能源的开发将在未来为满足世界范围内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做出巨大贡献,并提出除了学者们在报告中提到的对生物燃料的开发外,他认为,如果未来四五十年能在核能和光能的利用上实现技术突破,分别解决安全问题和转化效率低下的问题,也将给缓解能源紧张的状况带来积极影响。

  把生物质能源放在优先位置

  中国农大教授、两院院士石元春作了题为“中国生物质与生物能源的现状与前景”的主题报告。石元春强调了“中国在发展可持续再生能源中,应 把生物质能源放在优先位置”的立场。

  他说,生物质能源不仅仅是化石能源的替代品,发展生物质能源还应提到解困“三农”的战略位置,因为它可以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工业化、缩小城乡差距。中国农业大学的石元春教授、中国工程院的曹湘洪院士以及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应用科学部主任艾尔等作了报告,分别探讨了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两大能源消费国,在石油等化石能源需求量猛增但产量增长潜力有限的背景下,对生物质和生物能源的研发情况和未来构想。

  石元春以“中国发展生物质能源的思考”谈了他的七点看法,一是中国在发展可再生能源中,生物质能源应放在优先位置。因为它的资源量大和占有区位优势;原料与产品多样化,可以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多种能源。可以替代多种材料及化工产品等物质性产品。

  二是不能就能源论能源,要将解困“三农”提到战略位置,可以立竿见影地增加农民收入;发展能源农业可以促进农村工业化,缩小城乡差距。

  忽视发展燃料乙醇的倾向是错误的

  三是中国最缺的是石油,自主性和安全性最差的也是石油,特别是车用燃油,应当作为替代的战略重点,目前 忽视发展燃料乙醇的倾向是错误的。

  四是在发展燃料乙醇上必须迅速改变目前既不积极粮食乙醇(1代)向非粮乙醇(1.5代)转型,又不积极部署纤维素乙醇(2代)研发的犹豫和无所作为的现实。正确的做法是大力发展非粮乙醇和积极准备纤维素乙醇。中国十年内纤维素乙醇不可能形成实质性替代规模和完成1000万吨的2020年目标,只能靠非粮乙醇,不要犹豫误事。非粮乙醇可以拉动中国1000余万公顷低产田和低产作物的生产;可以开发利用2680公顷的宜能荒地,这是中国特有的优势。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和就业岗位,技术成熟。

  4亿吨秸秆是巨大“矿产资源”

  五是可作为能源用的4亿吨作物秸秆是一笔巨大“矿产资源”,目前利用方式能效很低,还有1亿吨以上被露地焚烧,污染大气。应当积极推进秸秆发电,对国家、对环境、对农民都有好处。

  六是在中国北方约1000万公顷的沙地上建设以生物质能源为基础的可再生能源基地是发展负碳经济和环境增值的一个广阔的试验场。对中国的生态、环境、能源、经济和社会有重要意义。

  七是中国天然气缺口越来越大,除进口外,发展工业化生产和利用沼气十分重要。中国沼气原料资源量相当于830亿Nm3沼气,或700亿Nm3天然气,具有减排1.4亿吨CO2的潜力。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应用科学部主任Ai Darzins、中国石化集团总工程师曹湘洪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微藻生物能源研发:机遇与挑战”和“发展中国可持续生物能源工业的构想”主题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就环境、能源、国家安全与经济发展相关议题,下一代碳氢液体燃料开发前沿技术,可用于生产液体燃料的生物质,生物质能源生产中的废水净化与水资源等议题展开探讨。论坛把所取得的成果形成白皮书,对具有零碳排放、废水净化与再利用机制、并可能满足人类未来对液体燃料需求的下一代生物质能源的认知、需求、以及未来研究与发展策略予以总结。

  中国农大副校长孙其信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是世界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同时也是能源消耗大国。如何实现科学发展、实现环境增值是中国面临的重大问题。他希望这次论坛能成为中美两国在环境增值能源领域合作的美好开始。 记者 范建 通讯员 曲越 闻静超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