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临沂 莒南)第一届红色运动会

红运会火把今日在河北平山传递

2010年08月19日10:38
红运会火把在平山传递
红运会火把在平山传递

  红运会火把今日在河北平山传递

  下一站将到达东道主山东莒南

  8月19日,“天马岛杯”首届红运会火把传递组委会风雨兼程,来到红运会火把传递第六站——河北平山县。

  上午8点30分,天空已布集乌云,下起细雨,广大群众冒雨聚集在平山县体育中心广场,这里是“天马岛杯”首届红色运动会火把传递平山站的起点。平山县各社会体育指导站进行了精彩的体育健身展演,当地群众载歌载舞,欢欣鼓舞地等待红运会火把的到来。

  火把传递仪式由平山县老年体协副主席刘秀彦主持,平山县体育局副局长郝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希望红运会火把传递将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随后,平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邸庆欣宣布火把传递仪式开始。

  之后工作人员手持点火器,从火种灯中引出圣火并点燃平山县体育局副局长郝建手中的火把,经过平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获平和平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邸庆欣的火把展示传递后,首届红运会火把传递至第一棒火把手平山县优秀公安干警——韩志敏,火把传递正式开始。

  在当地群众夹道欢呼声中,韩志敏高举火把从体育中心广场跑向欧美中学。大家的热情似乎比燃烧的圣火更热烈,丝毫不受下雨影响,他们口中高喊着“加油”,给火把手们加油打气。直到红运会圣火离开广场后,当地群众依然显得十分兴奋,他们有的继续表演节目为活动助兴,有的争相和红运会吉祥物合影。

  经过第二棒火把手白衣天使——罗志芳和第三棒火把手平山县优秀教练员——梁淼的传递,红运会火把传递至第四棒火把手北京体育大学新生——刘娇娇手中。刘娇娇高举火把跑至终点,工作人员将刘娇娇手中火把的火种引出,点燃火种灯。首届红色运动会平山站火把传递活动圆满结束。

  平山县有着浓厚的红色革命文化底蕴。抗日战争时期,平山县为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根据地所环抱,并为党中央驻地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间,平山县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大决战、创建新中国的指挥中心,毛主席和党中央指挥了三大战役决战。中共中央在这里领导新民主主义取得全国胜利,而且为实现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到城市、从战争到建设的转变,为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开辟了道路。

  平山县西柏坡是党中央毛主席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指挥三大战役在此,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此召开。在平山,中国共产党运筹帷幄,走出深山,走向全国胜利,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

  8月19日,“天马岛杯”首届红运会火把结束在平山县的传递后,将于8月23日到达红运会举办地——山东莒南县,并展开盛大的红运会火把传递第七站活动。

  红色运动会的火把传递队伍是弘扬红色文化和发展群众体育的使者,它将把红色文化的精髓传递到各个革命老区和红色城市,促进这些地区的文化交流,并在传递过程中普及红色理念,推广群众体育运动。

  “天马岛杯”首届红运会是在中国新的历史条件下伴随着有组织的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群众体育运动的开展而形成的新型运动会,把红色文化和体育文化融为一体,充分利用体育赛事的形式和规则,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战争年代革命老区军民鱼水情。

  红运会将逐渐成为在全国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品牌赛事,同时也将促进各大赛事举办地经济、旅游和体育、文化事业的发展。“天马岛杯”首届红运会比赛将于8月27日-28日在山东省莒南县天马岛景区进行。

  背景材料:

  平山县:平山县坐落在太行山东麓,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

  平山县在很早就建立了共产党的组织,并且发展迅速。

  自抗日战争以来,平山县为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根据地所环抱。平山县是晋察冀边区的模范县,有着良好的革命基础和政治优势。

  聂荣臻元帅曾评价道:“平山县可称得上是我们晋察冀边区的乌克兰。”平山县较发达的农业经济,有利于保障军民的经济供给,为党中央驻地提供物质基础。

  在全国胜利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陕北,于1948年5月到达河北平山,中共中央五大书记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齐集西柏坡。自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间,平山县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大决战、创建新中国的指挥中心。中共中央在这里领导新民主主义取得全国胜利,而且为实现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到城市、从战争到建设的转变,为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开辟了道路。

  在这里,毛主席和党中央指挥了三大战役决战,摧毁了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为将革命进行到底、夺取全国胜利,奠定了坚固的基础。

  在这里,中共中央领导了伟大的土地改革群众运动,从根本上铲除了中国几千年封建制度的根基,“获得了足以战胜一切敌人最根本的条件”。中共中央将晋察冀与晋冀鲁豫两区合并为华北解放区,建立起华北人民政府,筑成了解放全中国的稳固的战略后方,为组建中央人民政府打下了基础。

  党中央驻地在平山县西柏坡时期的辉煌历史和成功经验,铸就了代表历史性转折的西柏坡精神。西柏坡精神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发展的新阶段,是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的延续和发展。周恩来总理评语道“西柏坡是党中央毛主席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指挥三大战役在此,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在此召开。”

  在平山,中国共产党运筹帷幄,走出深山,走向全国胜利,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

  莒南县:莒南县是沂蒙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战时期被誉为“齐鲁红都”、山东的“小延安”。中共山东分局、八路军115师等党政军机关和刘少奇、罗荣桓、徐向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莒南长期工作战斗过。

  红色的土地,英雄的人民,谱写了一篇又一篇壮丽史篇。抗日战争中,莒南县有 13698人参加八路军,66740 名青壮年参加抗日自卫队,761 名英雄儿女为国捐躯。解放战争期间,莒南县共有4600人参加解放军,1086人壮烈牺牲,30万人次军参战支前,为推倒“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

  1945年8月13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省级政府——山东省政府在大店镇宣告成立。

  建国后,红色文化得以继续传承、发扬光大。新中国成立后,莒南人民以空前高涨的革命热情投入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创造出厉家寨、王家坊、前高家柳沟3个受到毛泽东主席亲笔批示的全国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典型,续写了新的辉煌与传奇。一个县域连续三次受到毛主席亲笔批示,在全国来说绝无仅有。

  莒南是一方山水宜人、红绿相映的土地。莒南以“中国花生之乡”、“中国板栗之乡”、“中国茶叶之乡”、“中国柳编艺术之乡”、“中国石雕艺术之乡”和“中国磨料磨具之乡”享誉海内外,享有“世界奇观”的天然卧佛和“江北大西湖、华北小黄山”盛誉的天马岛等旅游资源特色鲜明。

(责任编辑:刘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