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爆破班长唐文君:26次生死爆破舟曲堰塞体(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9日11:01
8月13日,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再次对舟曲白龙江淤泥段实施江上爆破。图为工兵正在江上埋设炸药。 中广军事记者陶宏祥摄

  中广网舟曲8月19日消息(记者陶宏祥 陈欣)舟曲救灾战斗中,兰州军区某工兵团班长唐文君第一个执行堰塞湖爆破任务。在右脚被钢筋扎伤后,唐文君坚持战斗在爆破一线,为排除险情做出了突出贡献。

  爆破班长唐文君是兰州军区某集团军专业比武第一名,曾经赴刚果金执行国际维和任务,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今年5月,唐文君患上了甲亢住院治疗,医生定下的复诊时间是8月9日。

  8月8日,部队接到救灾命令,迅速组成16名突击队员乘坐直升机赶赴舟曲,唐文君主动报名参见。连长代晋文告诉记者:“他一个月瘦了有十几斤,身体很虚弱,我们在刚开始定人的时候没有定他,但是他主动找我和指导员就说,我是我们连里面技术骨干,这时候不发挥点作用,什么时候发挥作用。”

  8月8日下午1点,唐文君赶到了舟曲。为了判定堰塞湖的堵塞点,他在江水中来回勘察,浑身被废墟的碎片划得伤痕累累。

  8月9日,在对瓦场桥堰塞体实施第一次爆破时,唐文君把身边的战友拦在了警戒线外,一个人实施炸药的装填作业。唐文君说,平时都是先捆绑好了炸药再固定雷管,可是这一次在湍急的江水中爆破,只能是装上了雷管再捆绑炸药。

  “这一次确实很危险,当时我一个人抱一个装药包过去的。我从事这个地爆专业时间比较长,经验比较丰富,在这个紧急的情况下,我认为我去是最合适。”

  唐文君的第一次爆破就很成功,瓦场桥堰塞体被炸开了3米宽的缺口。可是由于舟曲堰塞湖的坝体,是一个由淤泥包裹着坚固的建筑物形成的阻塞带,炸开的缺口很快又被江水冲平。所以在接下来的抢险战斗中,唐文君连续参加了26次爆破工作,右脚被扎伤肿得穿不进鞋,他也没有离开爆破一线。工兵团参谋长邹俊良:“作为唐文君来讲,可以说是一种不怕牺牲。第二我感觉到唐文君作为一个爆破手,胆大心细。他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每次作业都是一丝不苟,确保了这一次我们爆破、降水、扩宽江面这些作用。”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