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转制院团职工退休金不低于在事业单位离退休费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19日11:40
  中央外宣办定于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和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介绍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人民日报记者]我们知道对文化系统来说,院团的转企改制是文化系统文化体制改革的一个中心环节,现在院团的转制已经进入到攻坚阶段,想请教一下欧阳部长,在转制过程当中遇到什么困难,怎么克服这些困难,下一步院团转制的指导思想和思路是怎样的?

  [欧阳坚]谢谢你提这个问题。国有院团确实是文化部系统改革的重点,也是难点。国有院团改革难,一是身份的认同,大家对事业非常看中。二是基础薄,固定资产少。三是市场意识弱,长期在事业体制下运营,所以对市场不了解、对市场有惧怕的心理。四是经营管理能力素质偏低,这些都使它转制为企业进入市场带来很多困难和障碍。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和中央一系列文化体制改革政策的出台,经过多方面努力,应该说文艺院团改革虽然起步晚了一些,但是从去年开始实现了突破性进展。

  我们在整个改革推进当中,主要保两个既得利益,一是院团的既得利益,主要在财政投入、税收减免等方面对转制院团各个方面的投入不减,而且还要增加,确保转制以后院团的实际利益。二是保职工的既得利益,通过职工权益保障基金、工资补贴,以及社保等予以保障,基本养老保险费与事业单位离退休费形成的事企差,由财政、企业、个人三方一起来补齐,这样使得转制院团职工退休后的养老金不会低于在事业单位的离退休费,以此保证职工的既得利益,解除其后顾之忧,使得整个改革得到顺利推进。 (来源: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