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出租车下月起调价 捷达8元起步每公里1.9元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8月19日11:50
成都中心城区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出炉,预计9月10日统一执行

  捷达车起步价8元可以坐两公里、以后每公里1.9元、返空里程从10公里开始计算、夜补时间延后至23点……昨日,记者从成都市物价局获悉,中心城区出租车运价调整方案已经出炉,预计9月10日将统一执行新价格。在8月3日听证会以后,市物价局和市交委广泛吸纳了听证代表和市民的合理建议,进一步优化了方案,调价只考虑运营成本补偿,在调价同时取消现在1元的燃料附加费。

  两公里起步 第三档出租车8元起价

  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调整以后的调价方案尽量平衡了社会需要和行业发展诉求,同时也将属于二档车的速腾车价格标准就低执行,仅仅比三档车起步价贵一元。执行调整后价格时,将不再在表外加收1元燃料附加费。

  据介绍,调整后的方案为:捷达、桑塔纳等第三档车型,起步价由现在的6元(包括1元燃料附加费)提高至8元,起步里程也由现在的1公里增加到2公里;每公里租价由现在的1.4元提至1.9元;回空里程由7公里延长至10公里,夜补时间由22:00调整至23:00。

  此外,速腾车虽然属于第二档车型,但此次调价将降低标准,除了起步价调至9元外,起步里程、每公里租价、回空里程、夜补时间都执行第三档车型的标准。

  调整幅度不大 3-5公里比以前多花2元

  “最终方案的执行给市民的出行增加的负担并不大。”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成都市出租车每趟次平均运距是5.6公里,其中60%的乘客出行距离在5公里内,按照调整后的价格测算,不论是普通的捷达、桑塔纳车型,还是速腾车,价格调整以后,市民出行距离在3公里以内的,出行成本增加1元;出行距离在3-5公里的,出行成本增加2元;而出行距离在5-10公里的,出行成本增加3元。

  据介绍,成都市这次调整后的出租车运价(含基本租价、基价公里、车公里租价三部分)同深圳、青岛、广州、西安、南京等15个副省级城市现行同类车型运价比较,仍然处在较低水平,按从高到低排位,排在第10位,也低于北京、上海现行同类车型运价。

  “今年7月1日,车用CNG价格从原来的每立方2.7元上涨到4元。”交委相关负责人说,仅仅CNG的成本上涨,每辆出租车每月就需要多支付1300-1500元。“在最初的方案里,我们考虑了燃料成本、管理成本等。”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提交听证会的调价方案中,调整的价格需要消化燃料成本、夜补延后、回空延长以及出租汽车企业管理新增成本等多个成本上涨因素,在广泛听取和充分采纳社会以及听证会意见的基础上,此次调价只考虑驾驶员运营成本补偿和兼顾驾驶员劳动强度,管理成本由出租汽车企业自行消化。

  尊重市民意见 最终方案修改起步里程

  听证会上提交的调价方案中,听证代表对起步里程、回空里程、夜补时间提出了意见,希望在调整价格的同时能延长起步里程和回空里程,并适当延后夜补时间。听证会后,物价部门和交委对听证代表意见进行了再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从市中心天府广场到三环路和绕城高速为8-13公里。“现在市民出行范围越来越大,出租车每趟次平均运距也在逐年上升。”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这样的考虑,最终的方案在8-13公里之间选取平均值10公里作为回空里程,这样的距离可以从市中心到达三环和绕城之间,能够照顾到大多数市民的出行需求。其次,目前出租车的夜补时间为22:00,听证方案将这个时间延后到了22:30,不少市民认为现在晚上出行的需求越来越大,公交车收车时间比较早,夜间出行更需要出租车。“考虑到这部分需求,我们也将夜补时间延后到23:00。”相关负责人透露。在市民的意见中,最为集中的是针对起步里程,不少市民建议,在调整价格的同时,适当延长起步里程。最终方案是在听证会方案起步价不提高的同时,将起步里程延长到两公里。

  据了解,调价方案于今日将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成都价格信息网站进行公布,接下来中心城区1万余辆出租汽车将进行计价器改造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预计9月10日将统一执行新价格。华西都市报记者朱丹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