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北某山地下10厘米挖出冰块 冰火两重天(组图)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8月19日11:54
村民们在只有30厘米深的小坑里挖出的冰
村民们在只有30厘米深的小坑里挖出的冰

村民找来温度计测量发现温度在零度以下
村民找来温度计测量发现温度在零度以下

村民们正在挖掘
村民们正在挖掘

  燕赵都市网讯(通讯员王立平 记者尉迟国利)只要用手向下挖约有30厘米,便能找到小冰块,而且明显感觉到小坑里的凉意,平泉一座山上发生的奇特现象立刻吸引了众多村民前往观看和体验,村民们希望地质专家们能为他们破解到底是什么原因结的冰。

  ■护林村民发现山上结冰

  这座能从山上挖出冰来的山位于平泉县平房满族蒙古族自治乡小茅兰沟村小东坡。据小茅兰沟村村民刘启彩介绍,他是负责看管这座山的护林员。8月12日12时左右,他在山上看林子,可天气太热了,他便来到山上一片小碎石片处,坐下来想休息一下。让他觉得奇怪的是,被阳光晒过的石头应该特别热才对,可他坐了一会后感觉特别的凉。于是,他便用手开始清理小碎石片,向下只挖了有10多厘米,让他更为惊讶的是,小坑里很湿润,手触到石头上也感觉特别的凉,“我感觉石头好象是被冻着似的,就使劲掰石头,结果却发现在石头上有小冰块。”今年已经60岁的刘启彩说,他活这么大岁数没经历过这种奇特的事,便将这件事告诉了村里,而后村里又向乡里做了汇报。

  ■奇特现象希望专家破解

  8月18日,记者在乡、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了这座山上。记者发现这座山的植被很好,刚一上山便传来振振松涛声。还没有走到山上,记者就发现山上围了数十位看热闹的村民。记者发现挖出冰的地方在山的半山腰,这是一个约有三四平方米见方的地方,全是小碎石片,并没有任何植被。记者发现这一小片地方上有五个被村民挖下的小坑,都不深,最深的也不过30厘米。这时有村民用手向下挖,没用多长时间便挖到了一小块冰,长约有4厘米左右,村民用水将冰上的泥土冲掉,记者发现这块冰晶莹剔透。在太阳的暴晒下只有几分钟的时间这块冰便化成了水。

  记者用手也向下挖了挖,手一接触到石头便感觉特别的凉,感觉就像手里拿着一块冰一样,而记者在挖的时候,明显感到有股凉风透了过来。在距此处20米处,记者又挖了一个小坑,尽管没有挖出冰来,但只有10厘米深的小坑里的石头入手却是冰凉,同样也有一股凉风透过来。

  有上了年纪的村民介绍说,如果要是在数米以下挖出冰来并不稀奇,可只挖了10多厘米便发现冰这有点让人疑惑不解。

  村民告诉记者,在这座山的山脚下就有泉水,原来长年不断,但近两年来因为干旱已断流。

  据村干部介绍,在没有弄清楚到底是什么原因结冰的情况下,村里派人保护现场,不允许村民们私自探掘。

  据悉,该县国土部门已将这种现象向承德市国土资源局做了汇报,承德市国土资源局的地质专家将于近日赴平泉一探究竟,到那时或许谜团能解开。

(责任编辑:赵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