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谁是日元汇率飙升幕后推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9日11:36
  近来,国际外汇市场美元对日元比价总体持续走低。在当前日本经济增长乏力、日本中央银行长期将基准利率维持在低水平的情况下,日元对美元比价不断攀升,一时间似乎让人颇感到几分蹊跷。

  乍一看,日元近期对美元比价走高似乎不合情理。从宏观经济形势对比来看,日美两国均受到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但相对来说,美国经济形势甚至还要略好于日本。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7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2010年,美国经济将增长3.3%,高于日本的2.4%;2011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9%,同样高于日本的1.8%。

  再从日美货币当局确定的基准利率水平来看,两国也并无太大差别。自2008年12月份以来,美联储一直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维持在零到0.25%的历史最低水平。与此同时,自2009年12月份以来,日本银行则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一直维持在0.1%。日美两大经济体当前基准利率都在接近零的水平,并无太大差别。

  不过,汇率决定因素非常复杂,除了宏观经济形势和基准利率水平以外,还有许多其他因素。当前日元汇率走高背后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日元投机资金正在从美国回流到日本。

  虽然当前日美两国利率相差不大,但自从1991年开始,日本基准利率大幅走低,并长期保持在较低水平。1991年,日本基准利率超过8%,到1995年下半年,已经降至0.5%左右;此后15年间,日本基准利率都在0.5%以下。同期,美国基准利率大多数时间维持在2%以上,最高超过6%。过去20年日美两国基准利率的差异,直接推动了所谓日元的“套利交易”。简单来说,也就是投资者以极低的利率接入日元资金,经由外汇市场转化为其他收益率更高的货币,然后投资到美国国债等收益率更高的领域,从而赚取其中利差。很难统计此类交易资金总规模到底有多大,但许多人都认为,日元是此类套利投机交易的主要币种。

  近期,由于国际金融市场投资者担心世界经济形势再次出现波动,转而买进美国国债避险,进而推动美国国债价格走高,利率走低。随着美国国债利率走低,不少投资者转而卖出美元,买进日元,进行所谓“套利投机交易平仓”操作。这个过程加剧了日元的升值压力。此外,美联储在最近一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之后暗示,有可能进一步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也导致投资者看空美元。

  从国际资金流向上看,今年1至7月份,外国投资者净购入了5.5万亿日元的日本金融资产,这一现象为日元走高提供了部分支撑。外国投资者大量购入日元资产,既与一些国家采取外汇储备多元策略有关,也与许多投资者增加日元资产组合有关。据推测,其中很大一部分资金可能由美元转化而来。

  与此同时,虽然同期日本共同基金净购买外国资产总额也增加了2.8万亿日元,但其中绝大部分资金流入了巴西等收益率很高的新兴经济体,对于美元汇率反而没有产生太大影响。

  日元飙升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日本出口产品的竞争力,近期的丰田、东芝等日本出口企业股价受挫,就是这个原因。在目前日本经济复苏势头依然十分脆弱的背景下,日元汇率飙升对日本政府构成了一定压力。近来,包括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内,多名政府官员纷纷向市场喊话,表达对日元升值的担忧。市场也有传言说,如果美元进一步贬值,不排除日本央行今后出手干预外汇市场的可能性。

  不过,自1995年日元汇率创下历史最高点以来,日本许多企业在国际化方面迈出了很大的步伐,日元升值对日本经济的影响,已不像15年前那般巨大。以日本汽车业为例,从四年前开始,日本车企的海外产量已经超过了国内产量,这种“本土化”策略毫无疑问将降低汇率波动对日本汽车企业利润的冲击。记者 明金维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